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省委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发言汇报工作
文:学校办 图:学校办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6-08-25 4370

  8月24日下午,甘孜州和康定市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康定市召开,校党委书记、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志强在座谈会上做汇报发言。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志强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在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做好扶贫规划和保障扶贫投入方面的情况。他说,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一位校党委副书记负责扶贫工作,设立了扶贫工作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编制了《“十三五”帮扶规划》和分年度工作计划,与康定市签订了《定点帮扶框架协议》;选派了一名党员干部任甲根坝乡亚弄村常驻第一书记;从2013年起,增列扶贫资金,每年预算在四川的扶贫资金60万元。

  王志强还介绍了学校以项目为牵引落实精准扶贫的八项举措:一是培训人员,先后组织康定市党政管理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培训,累计培训126人次;安排了4名康定市干部到学校挂职学习。二是实施“互联网+"信息化扶贫,陈建文教授团队集合移动互联网、视频直播、大数据存储等技术,为康定市开发新一代“视频+行业”移动视频综合管理系统。三是组织成立了“专家服务团”,论证《康定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康定市城市数字化管理项目》,形成了建议方案;挖掘康定市的文化资源,资助出版了《康定记忆——图说炉城》。四是投入资金约40万元实施亚弄村村委会改造升级和村民活动广场建设项目;通过“学校资助+农户自筹”的方式实施亚弄村民居旅游接待改建项目,现已确定两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作为示范,每户由学校投入约10万元;开展就业帮扶,1人已落实在电子科技大学就业,另有2人达成就业意向。五是与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由我校附属小学开展“班级一对一”、“学生一对一”等帮扶工作,并捐赠了6万余元的图书和体育用品。六是学校附属医院与甲根坝乡中心卫生院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已开展两次义诊,接待患者300余人次,捐赠了1.5万余元的医疗器械物资和5千余元的药品;今年下半年还将安排甲根坝乡医务人员到我校培训,并向甲根坝乡派驻学校医疗人员。七是开展“党支部爱心一对一帮扶”活动,安排专人、定期与11位贫困户小学生沟通,在经济帮扶的基础上加强思想帮扶。学校民主党派人士也积极参加扶贫工作,捐赠了价值约3000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八是组织优秀大学生赴康定开展社会实践。今年7月,我校15名大学生在亚弄村及木雅村通过支教、家访等形式关心贫困留守儿童。学校大学生交响乐团也到康定中小学进行了三场交流演出。

  王志强向会议报告了学校扶贫工作今后的发力方向:一要加大动员力度,让扶贫工作成为全校的共同关注,调动学校更多的职能部门、单位和师生员工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壮大扶贫队伍和扶贫力量。二要加大投入力度,保证在扶贫工作上人力、物力投入逐年持续增加,确保今年投入康定的扶贫资金不少于100万元。三要加快项目实施,把已经规划立项的工作做好做实,有针对性地启动新的扶贫工作项目,确保对口帮扶的甲根坝乡亚弄村按期脱贫。

  王东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听了电子科技大学等帮扶单位的情况汇报,很高兴,也很感动。他指出,帮扶单位的工作做得很实,都是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研究和解决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应该说,做到了尽力而为,而且很有创造性。他说,如果所有帮扶单位都这样认真帮扶,助推助力,形成强大合力,我们扶贫攻坚这一仗就一定能打赢。

  王东明强调,下一步要精心谋划,周密组织,以超常付出和超常努力,坚决完成好对口帮扶工作任务。一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二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进脱贫攻坚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做到“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努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三要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汇聚扶贫工作的强大合力。

mmexport1472048605236.jpg

  会议召开前,王志强前往海拔3600米的定点扶贫村“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开展调研,听取了我校派驻该村担任村第一书记的杨飞亚同志的工作汇报,考察了正在改造升级的村民活动中心和民居旅游接待示范户单珍珠玛家,与我校爱心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儿童卓嘎亲切交谈,并鼓励其认真学习,树立远大志向。王志强还与甲根坝乡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听取了甲根坝乡及亚弄村脱贫攻坚、发展规划情况。康定市委副书记陈韬、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恩华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亚弄村位于康定市西部,距甲根坝乡乡政府15公里,距离康定城108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属康定市高海拔贫困村之一,也是甲根坝乡最为边远的村。该村为半农半牧区,全村共有71户,374人,贫困户18户73人,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传统农牧业。根据四川省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安排,亚弄村需在2017年底前脱贫摘帽。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