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电子科大日本JAIST交流项目圆满收官
文:夏汀 图:谭锐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6-08-23 5848

  暑期期间,来自我校自动化、微固、信软、物电、机电、计算机、政管学院的40名学生,赴日本参加了为期近两周的2016年日本JAIST项目暑期交流营项目。

  本次交流围绕大学走访、企业参观、文化考察三大方向,让同学们更切身地感受日本在科技和人文领域的深厚底蕴和独到之处。访问东京大学、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JAIST)、东京工业大学、芝浦工业大学、电气通信大学五所日本顶尖高校,前往日产公司总部、索尼大厦和富士电视台实地感受技术的革新,并游览日本未来科学馆、江户东京博物馆和明治神宫、浅草寺等地标性景点。

  通过对几所大学的走访,同学们感到虽然各大高校的教育体系各有特点,但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都在于培养“领导型”人才,而不是培养传统的工程师或者技术骨干。不仅保证了专业上的深度,更对学生在通识教育方面的塑造做出了不懈努力。在东京工业大学,来自东工大生命与情报学院的山村教授为大家做了讲座,介绍了东工大作为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A类顶尖高校之一,于今年正式展开的“π”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及相关课程设置。而在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时,校方代表川西教授也介绍认为要在交互性式学习当中,不断拓展自己的认知维度。在参观实验室时,同学们也积极与教授及留学生们交流,并咨询了相关留学事宜,气氛相当融洽。

1.jpg

  在企业参观的过程中,大家则感受到,面对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IT化的转型,日企在努力确保过渡的平稳。在参观日产汽车公司位于横滨地区的总部时,接待方特地带领大家参观了生产车间,来自微固学院的李厚霖同学感叹道:“日产汽车作为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行业巨头,在秉承着严谨认真的优点之上,适应磨合市场需求,积极引进外国经验,求同存异力求发展,打造新型企业文化内涵。它的成功,并非无迹可循。”索尼大厦展示的各种最新产品则让同学们集体眼前一亮,从VR技术到ROLLY音乐机器播放人,从各式耳机到可连接手机的单反镜头,各位“技术发烧友”都如数家珍。

2.jpg

  学习之余,大家也前往银座、秋叶原、湘南海岸等地标性建筑或景点,并参观了未来科学馆、国会议事厅等地,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同学们也真正零距离地接触到了日本的科技发展现状及生活、饮食和街头文化。

  截至目前,日本JAIST暑期交流营项目已圆满结束。正如此次交流的口号:“走进成电,走向世界”一样,同学们希望能把日本之行的收获带回成电,与成电共同成长。来自微固学院2014级的夏汀同学表示:“这次交流对我们的影响绝不只是一次简单的出国之行,而是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我们得以窥见另一种生活方式、教学理念,走出自己熟识的圈子,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