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我校学子参加暑期“2016英国合作院校交流营”活动
文:王梦惟 图:王梦惟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08-23 4709

  暑假期间,来自我校通信、电工、物电、光电、自动化、机电、经管等学院的22名同学启程赴英国参加“2016英国合作院校交流营”。在本次交流营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参观了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赴斯科拉斯克莱德大学电子实验室学习,实地参观了研究展示中心的大型电力设备和工作区域,同时通过深入的游学活动,对英国合作院校优美的风景、优越的软硬件设施及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令学子们感到收获满满,记忆犹新。

  经过长达十五个小时的飞行,7月16日,同学们抵达交流营的首站——伦敦。伦敦难得一遇的晴朗天气里,同学们在大巴车上欣赏窗外的风景,经典的英伦范随处可拾:红漆邮筒,雕梁画栋,高耸的熊皮帽,蓝天下的大本钟,高头大马伴着达达的马蹄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全球学子心目中的圣地---剑桥大学,同学们参观了King's College(国王学院),其宏伟壮观的建筑,如诗如画的美景,都让同学们眼界大开。泛舟剑河,听帅气的船夫讲解散落在剑桥河畔迷人景致的每段故事;漫步校园,感受诗人徐志摩描述过的康桥美景;近距离接触曾经给伟人牛顿灵感的苹果树……,世界顶级名校的一切,都让同学们既欣赏,又赞叹。

1.jpg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作为世界顶级名校的玛丽女王学院与我校有着密切往来,学生交流也十分频繁。学校地段很好,毗邻伦敦市中心。一边是学术的宁静,一边是城市的繁华,在这里,学生可以享受到最好的大学生活。该校同时也是一所国际化大学,来自全球各地的留学生占总人数的30%。校方为同学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之后该校国际处处长为来访同学介绍了各种交流项目及留学政策,加深了同学们对玛丽女王学院的了解。玛丽女王学院的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校园,学校占地面积不大,但是比较精致,洗衣房、玛丽女王学院咖啡厅、餐厅、健身房等生活设施齐全,宿舍条件也非常好:本科生单人间,独立卫浴,可使用公共厨房。同学们到达当日正巧赶上毕业典礼,身穿学士服、头戴学士帽的毕业生们大多数都有家长的陪伴,有的在与父母合照,盛装出席的母亲站在儿子身边,露出开心的微笑。

3.jpg

  7月18日,我校同学抵达苏格兰格拉斯哥市的斯科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入住学校为同学们安排的学生公寓。学生公寓是精致的四层建筑,与格拉斯哥著名的大教堂相邻。从玻璃外墙向外看去,教堂的尖顶与浓绿的植物以湛蓝为底色,共同构成一幅动人的油画。公寓的每一层都有两个公共活动室、三个厨房和四个盥洗室,单人间有一扇大玻璃窗,窗外景色如画。

4.jpg

  第一天,在Strathclyde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夏令营负责人、斯科拉斯克莱德大学电气工程系副主任David Harle给大家介绍了夏令营的安排,暑假留在实验室做项目的学生给我校同学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情况。随后同学们进入了电子实验室,迅速投入相关课程的学习。

5.jpg

  电子实验室设备优良,老师讲课语速适中,大家都能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课程围绕电路设计展开,由浅入深。第一个project从电子元件的认识开始,最后达到完成设计交通信号灯的成果;第二个project则更为有趣,是脉搏计数器的设计和学习。通过为期十天的学习,每个人都熟练掌握了电路的搭建和设计(以及谷歌翻译的使用)。

  在苏格兰,同学们也不只有学习相伴。观光巴士、各种博物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饮食等,同学们都一一体验。作为英国第三大城市,格拉斯哥的建筑也透露出年代的沧桑和壮丽。周末时,大家坐火车前往爱丁堡游览。8月正是苏格兰的文化节,爱丁堡的街头艺人数不胜数,各有特色,走在街上也觉得充满乐趣。同时,同学们还参观了苏格兰高地的城堡遗址和大名鼎鼎的尼斯湖。虽然没有看到水怪,但是尼斯湖本身是与众不同的黑色湖水,足以令人称奇。

  位于格拉斯哥市郊区的PEDC是斯特拉斯科莱德大学的一个研究展示中心,同学们在老师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型电力设备和工作区域,也了解了中心强大的实力。

7.jpg

  7月30日是同学们在格拉斯哥交流学习的倒数第二天。当天上午,大家在机房完成了英国之行的照片和海报,并进行了展示。晚上,学校为同学们举行了舞会,特意选择的几支舞都是活泼简单的类型,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在乐队的音乐声中,大家旋转、跳跃,欢快的气氛为此次英国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关链接: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是国际知名伦敦大学旗下四所最大的学院之一。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2008年公布的研究水平评估(RAE)结果显示,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在英国的132所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1名,超过80%学科的研究水平被评为4或5级(最高为5级)。2012年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被邀请加入具有英国常春藤联盟之称的罗素大学集团,该集团代表了英国的顶尖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我校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访学项目已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成功申请该项目者(GPA 3.5以上,雅思6.5以上),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承担一次往返国际机票及生活费。2015年我校申请该项目同学中有4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建于1796年,是苏格兰排名第三的大学。该校工程学院中几乎所有专业在英国官方的评估中均获得满分,IET Power Academy 在英国EEE的强电领域中处于TOP1水平。在2009年的英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该校获得了92分,达到了“优秀”和“高满意度”的水平,已超过爱丁堡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位居苏格兰大学之首,并在201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奖评选中荣获“英国年度大学”这一荣誉。我校与该校有2+2、3+1及访学项目协议,其中访学项目已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成功申请该项目者(GPA 3.5以上,雅思6.5以上),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承担一次往返国际机票及生活费。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