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崔家喜教授和邓旭教授合作团队在化学类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上发表论文
文:全成 图:全成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6-08-22 9893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崔家喜教授和邓旭教授合作团队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发表题为《Controlling the Localization of Liquid Droplets in Polymer Matrices by Evaporative Lithography》(通过蒸发印刷法调控液滴在聚合物基质中的分布)的论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博士后赵怀霞是本文第一作者,崔家喜教授和邓旭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这也是电子科技大学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和第一单位在该化学类顶级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

  该论文基于由崔家喜教授等人发展起来的分泌材料(Nature Materials 2015, 14, 790-795),利用蒸发印刷的策略,发展了控制聚合材料中液滴分布的方法。包埋液滴是一类控制软材料性能的有效方法,在制备自修复材料、控制界面疏水性、机械性能、材料光学性能等方面有大量的应用。然而目前所报道的材料制备方法并不能有效地控制液滴的分布,极大地限制了材料在很多方面的使用。本论文提出的方法是通过在聚合物膜形成过程中引入一个图案化模板控制溶剂挥发的速度和地方,进而调节聚合物与硅油液体在高分子浓溶液中的分布,来最终实现液滴在凝胶化聚合物基质中的分布。研究人员不仅深入研究了液体重新分布的物理机制,探索了所获得材料的分泌性、自修复性,并用实验展示了图案化的材料对水珠界面行为的控制潜力。该项研究首次提出了用溶剂挥发的方法来控制液体成分在溶液中分布的方法,为发展动态聚合物材料在界面上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blob.png

蒸发印刷法控制下的液滴的定向分布机制及得到的带有相应图案的聚合物材料

  崔家喜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动态软材料、响应性高分子、仿生材料、高性能水凝胶、生物材料等领域。在Nature Materials, JAC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多篇。

  邓旭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胶体与界面机理探索、界面材料设计和开发、超疏水超疏油表面设计、高分子加工等,其研究成果在Science,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被引用1200余次,单篇文章引用超过550次。并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得欧洲发明专利3项。

blob.png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是德国化学应用化学学会主办的著名的综合性期刊,JCR TOP期刊。

 

相关链接:

  论文地址: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04868/full

  邓旭教授课题组:http://www.ccsi.uestc.edu.cn/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