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获佳绩
文:王陆一 图:余鹏旭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6-08-25 5093

  8月中旬,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电子科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8支参赛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其中,信软学院本科2013级4名同学组成的队伍在张翔老师的指导下,凭借“支持内外网准物理隔离的云办公系统”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张翔老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22.jpg

  本届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国家能源局安全司、上海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安全教指委名誉主任沈昌祥,信息安全教指委主任赵泽良,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等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师生颁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大赛由信息安全作品赛和创新实践赛两部分组成,全国有260所高校的951支队伍、5000余人报名参赛。经过网评专家初评,最终有58所学校的162项作品进入作品赛决赛;创新实践赛分为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全国有135所院校215支队伍参加创新实践赛,经过激烈的线上初赛,有16所学校的16支战队进入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决赛。

  经过8月12日和13日两天的角逐,最终信息安全作品赛评选出一等奖30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76项,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决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本次大赛共评选优秀指导教师28人、优秀组织奖5项。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国内信息安全领域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主要是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促进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增强学生信息安全意识。竞赛采用开放式,参赛队伍自主命题、自主设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作品内容以信息安全技术与应用设计为主要内容,可涉及密码算法、安全芯片、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系统安全、VPN、计算机病毒防护等。自2008年开始,每年报名参赛的学校数量均超过90所,涵盖了所有开办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在全国高校中的品牌与影响力继续升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