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内华达大学Jichun Li教授应邀做客学术沙龙
文:物电学院研究生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8-15 5529

  8月8日,美国内华达大学应用数学与统计学中心主任Jichun Li教授应邀做客学术沙龙,以Time-domain finite element methods for simulating wave propagation in metamaterials(《时域有限元法模拟超材料中波的传输》)为主题,与我校师生就超材料的研究发展历史和用时域有限元法模拟超材料中电磁波传输方面的相关数值计算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Li教授简要介绍了超材料的历史以及麦克斯韦方程组在电磁波传输仿真中的应用。2000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成功构造了一种同时具有负磁导率与负介电常数的人工材料。自此,由于超材料在自然电磁材料中所不具备的诸多特殊性质,比如负折射率、反向切伦科夫、反向多普勒效应、近场重聚焦等,有关超材料的研究引起了众多学者及工程师的高度关注。

QQ图片20160815174424.png

  随后,Li教授介绍了数值模型在超材料的设计及应用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其中Drude模型是超材料研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模型之一,如在2006年10月,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者利用超材料构建了一种二维的“隐身衣”使得物体在特定的频率下实现隐身。

QQ图片20160815174521.png

  最后,Li教授向在座的师生们展示了他们所开发的一些时域有限元法并在此基础上模拟了当电磁波通过具有左手特性的超材料时所出现的反向波现象,同时演示了一些时域隐身衣模型及其数值仿真结果。此外,Li教授还现场展示了数值模拟的演算过程并对其中的部分机制做了详细介绍。

  讲座结束后,Li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时域有限元法在电磁仿真中的相关应用、利用近零折射率超材料实现电磁波的全反射或全透射、超材料在隐身衣领域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为加强我校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合作,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物理电子学院承办,也是第664期物电论坛。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