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中国社会机器人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文:教师发展中心、机器人研究中心 图:机器人研究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8-14 5927

  近日,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2016年中国社会机器人论坛(China Conference on Social Robotics)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论坛针对目前社会机器人科技研究和产业发展现状,邀请国内外知名机器人智能学、机器人仿生学、机器人社会学等研究人员汇聚电子科大,研讨社会机器人技术最新研究进展和产业成果。

  该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承办。10余位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大、四川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和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专题报告。80余位来自香港和大陆各大高校、研究所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图片8.png

  论坛共同主席、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自动化工程学院程洪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机器人已经开始从工业走向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助老助残、家庭服务、医疗康复、救援救灾等。社会机器人主要涉及三个维度,即智能性、仿生性和社会性:智能性正在从封闭的人工智能走向开放的人工智能,未来将走向人机智能;仿生性正在从机构仿生向功能仿生变化;社会性包含交互、意识、情感和协作,目前正在从交互向意识进化。社会机器人将经历分离式社会机器人、穿戴式社会机器人和半机械人等阶段,目前正处于分离式社会机器人阶段并向穿戴式社会机器人阶段进化。

  论坛共同主席、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表示,社会机器人认知计算和云脑智能是其核心。他围绕多模态信息、精细操作、云脑智能等研究点展开阐述,指出多模态信息指的是用不同的方式或通过不同的角度看实物,以及多方式传感信息获取和融合用于机器认知,并且指出精细操作将是实际生活对机器人的必然要求,基于经验的学习和多模信息融合实现高智能机器人的认知。他提出新一代机器人要求借助脑科学和类人认知计算方法,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增强机器人感知、环境理解和认知决策能力。通过对人和机器人认知和物理能力、需求的深入分析和理解,构造人和机器人的共生物理空间。使得机器人能够完成复杂、动态环境下的主动服务和自适应操作,这是新一代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图片9.png

  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徐昕教授就智能车辆视觉信息处理的需求和挑战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国防科大智能车实验平台、视觉注意的多尺度频谱分析、立体视觉匹配的加权动态规划、基于神经通道特征的目标检测、交通标志识别的深度-超限学习算法以及汇报了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类脑研究中心唐华锦教授就神经形态认知计算作了专题报告,指出“认知计算是基于神经形态的架构,结合感觉、感知、行动、情感和认知的一种过程,旨在建模一个由大脑容量激发的潜在的、统一的机制”。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所长助理吴新宇研究员带来了关于千家万户的服务机器人的前沿报告,指出“家用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的崭露头角只是机器人产业的冰山一角,涉及通讯、网络产业,智能家居、家电产业,健康产业,机械工业的机器人产业融合是必然趋势”,“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刘华平副研究员就机器人多模态感知作了前沿报告,分析了国内现状和美国、欧盟、日本的优势和差距。提出了研究触觉的三大方法:通过基于视觉、听觉和机械手臂上的大量阵列来捕捉和构建触觉学习库,还介绍了运用联合编码方式来作视触觉多模态融合的方法。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郭裕兰教授带来关于三维特征提取的前沿报告,主要介绍国防科大用于特征描述、3D建模、物体识别这三方面的前沿方法和最新进展,提出了原创的ROPS局部参考框架的概念。

  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杨路副教授全面总结了深度学习算法在机器人感知、认知、控制的应用,并介绍了国内外基于深度学习的典型机器人系统,引发了在场专家和同学的高度共鸣,纷纷表示愿意在今后与电子科大机器人中心开展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图片10.png

  最后,孙富春组织的圆桌会议进一步探讨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目前的主要挑战和新动向。人工智能是否有一个目标函数,引领它的未来发展?深度学习算法能否用于无人车的实时环境建模和导航?基于类脑机理的导航优越性在哪里,能否超越传统导航方法?社会机器人实质性的进入家庭有多远?人脑的视触觉融合是不是稀疏编码框架下的认知计算?大家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深入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机器人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成立发起,目前为止已经举行了3次。该论坛旨在促进中国社会机器人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化的深度融合,落实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电子科技大学“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本次论坛也是进一步落实我校“十三五”科技规划社会机器人专项,进一步深化我校社会机器人规划内容,并为未来电子科技大学的机器人研究指明方向。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