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探讨视觉搜索与识别系统中的相关研究
文: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8-14 5192

  近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学术沙龙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厦门大学教授纪荣嵘与郑州大学信息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徐明亮副教授应邀与我校师生分别探讨视觉搜索与识别系统中的紧凑性问题以及信息科学交叉研究的探索与思考。来自通信、电工、光电、计算机等近10个学院的师生参与本次交流。

图片5.png

  纪荣嵘介绍了厦门大学媒体分析与计算研究组近两年来在面向大规模视觉搜索的视觉特征紧凑表示和深度网络压缩中所做的一些工作与成果。通过利用特征哈希与深度学习算法在MIREX音乐检索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并且与腾讯优图合作的哼唱搜索项目已经落地应用。徐明亮就郑州大学信息科学交叉研究中心近年来在信息科学交叉研究中所取得的工作进展,主要包括合成视景系统,应用场景迁移,3D打印的设计计算,人本自治交通,二维码美化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且展示了人本自治交通,3D打印等应用的示例。

图片6.png

  交流中,纪荣嵘对在场老师和学生提出的多个问题做了详细解答,特别就大家广泛关注“深度网络压缩后的图像搜索准确率?”“音乐检索主要使用的特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徐明亮就大家广泛关注“二维码美化对扫描二维码准确率的影响”“3D打印技术对于比较复杂的物件是分模块打印还是整体打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纪荣嵘指出:“面对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例如网络的大小有限制的应用场景,深度网络压缩后取得的准确率与不进行压缩相比降低了很多,深度网络压缩问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及研究价值。”

  在学术交流过程中,大家深入探讨了深度网络压缩的优势和局限及信息学科的特征与趋势,加深了从事不同领域的教师与学生对视觉搜索与识别系统中的紧凑性问题的理解,促进了广大青年教师在该方向的探索,有利于学术水平提升和开展跨学科合作。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