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访】慕银平:为供应链接入“学术电流”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慕银平教授
文:学生记者团 黄土地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8-10 8202

   庞大的供应链在世界商业体系中潜滋暗长,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都被网络其中。慕银平教授的工作就是用学术智慧为供应链接入“电流”,让这个无法用肉眼看见的“巨无霸”有活力地运作,推动商业活动欣欣向荣。

  利落的短发,简洁的西装,表情不多,笑容很走心,慕银平教授颇有一种“工科男”的气质。他已经坚守在物流供应链的研究领域20多年了,并且用工科的视角和方式研究经管的学术问题,走出了一条特色科研之路。

  “在热点层出不穷的时代,一味追逐热点是不可取的。”慕银平这样解释自己的坚守,“专注在一个方向上,钻研的时间够久,才能真正地理解领域,并由此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事实证明了他的选择,慕银平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成就让学术界刮目相看。

QQ图片20160810111931.png

站在前沿,为全球化供应链中的中国企业“护航”

  几年前,慕银平所在的团队曾拿下经管学院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关于“全球环境下供应链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

  当中国企业在全球环境下的商业活动日益扩大,供应链风险管理研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慕银平的这个项目正是切中全球化的商业脉络,紧密联系国内一家大型设备制造企业,解决企业的症结,并具有推广意义。

  慕银平介绍说,这家企业不断发展,把大型设备出口到全世界。庞然大物般的大型设备一旦停工,就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要保持它全天候正常运转,就必须在出口国成立子公司,提供及时的售后服务。

  问题来了!服务合同只能用当地的货币签署,而维修所需要的零部件通常需要在中国用人民币采购。大多数他国货币无法与人民币直接兑换,需要通过美元进行兑换,这时企业就会面临汇率风险。

  “怎样对冲和规避这样的风险呢?”慕银平说,“全球化的物流供应链管理在此派上用场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下,他们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在Operations Research,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等诸多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

  慕银平站在学科前沿,深切感受着全球物流供应链的迅猛发展。“比如有人在亚马逊网上买了一本书,指令刚发出,精密庞大的物流机器就运转起来,迅速做出诸多决策优化。”他仿佛置身于物流供应链的辽阔暗河前,带着激情地说着,“比如,书要从哪里运出来,订单如何组合,才能既节省时间,也降低成本。这需要非常多的研究才能让各项决策都趋于利益最大化。”

  作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者,慕银平密切关注着全球最先进的物流供应链,并在其中寻求研究灵感。“这些大公司将物流供应链与最近火热的大数据知识相关联,通过用户的搜索和点击,提前预测到用户会购买的物品,从而提前运输,降低运输成本,提升响应速度。”

  慕银平关注着,也思考着,如何从学术的角度切入。他和同事们讨论时,不禁用学者的语言生动地介绍,“有的公司,他们对于物流供应链的研究很精细化。他们可以通过概率分析和优化计算,减少等红灯和发生车祸的几率,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慕银平相信,为供应链接入“学术电流”,在宽广的领域中大有可为。

缘分无言,两次向成电努力

  慕银平的老家在甘肃,他读中学那会儿信息技术还不发达,充满理想的少年对于家乡以外的地方知之甚少、充满陌生。高考填报志愿着实让人为难,慕银平突然想到一个老乡在成都念书。“有朋友相互照顾也好啊,”这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年轻人,因缘巧合,填报了电子科技大学。

  令人遗憾的是,慕银平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与电子科技大学擦肩而过。他就读于成都理工大学,但成电情结潜滋暗长。慕银平闲暇时经常到电子科大逛逛,沙河校区的良好氛围和历史底蕴,加深了慕银平对求学电子科大的向往。

  报考博士那年,慕银平再一次朝着电子科大努力。当时,电子科大管理学院(经管学院前身)还没有被授权博士点,所以他还没有办法成为电子科大的“正规”博士。慕银平依然没有放弃,他就读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是电子科大管理学院的唐小我教授。

  在学术生涯中,慕银平去过很多高校,但他心中“成电情结”依然在。他选择在电子科大工作,让少年时的成电梦,还能“未完待续”。

拨云见月,管理学中别有洞天

  “很多人会觉得,管理嘛,谁不会,只要你能给我那个职位,我一样可以管,”慕银平从学者的角度理性分析,“但是管得好不好,还真的是大有学问,如何协调统筹、管理运作,才能够提升效率,增加收益,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并非易事。”

  在慕银平看来,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一个投入和产出的问题”。如何通过有限的投入,得到更大的产出,是人类社会一直探索和追寻的问题。想要达到这个共同的目的,人们从两个方向开始努力,一个是提升技术,一个是改变模式。前者是基础科学研究做的工作,后者就是管理要做的事,二者其实殊途同归。

  慕银平举了一个例子——“谷贱伤农”。农民丰收了,反而收益会下降,这个看起来很矛盾的现象,却经常出现。“这时,统筹管理就凸显出了价值。”慕银平说,他从学术的角度进行精准分析,提出建议,“播种的时候就可以预见到这种情况,改种其他的产品;或在大米没收获的时候,就提前去期货市场卖掉从而保值;亦或在市场营销时做品牌,做差异化。”

  分析“谷贱伤农”的话题,慕银平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实际管理中运用的各种手段,体现的是经管专业里不同的方向,经管专业所做的对于企业和社会来说,往往都是至关重要的。”

  经管专业的重要性让慕银平更感到研究者的责任。他常常对学生说:“学术确实是一件很枯燥的事,但并不意味着它就难到常人无法企及,其实很多时候都只是努力不够而已。”慕银平提到,他在香港中文大学访问时,结识了一位学术界的“大牛”。这位教授虽然成就卓越,但对自己的工作毫不松懈。他经常晚上八九点才离开办公室,凌晨两点也要发工作邮件。学术上的榜样给予慕银平不断努力的动力。

  在学术研究中,慕银平一直觉得这是严谨而且需要静下心来的事情。一味地追逐热点研究,往往会显得太浮躁。社会的转变太快,热点总是层出不穷,随即又很快冷却,而科研工作者往往需要在一个方向上潜心地研究很长一段时间,把领域吃透,消化,总结,才能做出有创新有价值的成果。对于热点,最好的态度是去关注,而不是追逐。

  慕银平就这样在自己的领域坚守20余年,虽然这一时期经济社会不断变化,实体经济的主体地位被电商经济撼动,国家的经济政策和重点经济项目也在不断地变更和发展。慕银平仍然在学术中“以不变应万变”。

烟花易冷,脚踏实地做专做精

  《服务管理》是慕银平近年来为经管学院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对于这门课,慕银平有自己的心得。他认为,服务,相对比较抽象,要让消费者为服务买单是一个新颖又有难度的课题。

  “消费者总是更倾向于为实际的物品买单。购买服务,大家都显得不太情愿。”慕银平分析说,“很多无形的服务都发展得不太好,因为大多数人都不太愿意为看不见的东西买单。怎样把服务卖出去,就需要一定的技巧。”

  慕银平和学生们一起研究“服务”的商机,“比如产品搭配着服务一起卖出去,既卖产品也卖服务,就像苹果公司那样;或者做品牌,做口碑,让消费者感受到服务的专业性,从而选择服务。”

  在这样一个凡事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搜到答案的时代,慕银平笑言当老师更难了,因为大家可以上网查,不听讲就获得信息。慕银平“对症下药”,他会同时运用到自己所做过的工程实例和学术成果去进行讲解,让课堂“丰满”起来,也让同学们更有上课的兴趣。

  对于课程的理解,和上课的经验,慕银平也不是一朝一夕就积累出来的。他曾经经历过一段很“艰苦”的“青椒”阶段。

  刚留校当老师,学术研究刚起步,没有自己很有优势的专业领域,慕银平的教学任务常常都会变动。“有可能这学期这门课缺老师,下学期另一门课缺老师,我就经常换来换去。”慕银平说起自己的这段“候补”经历,有些感慨。他上过许多门课,包括《电子商务经济学》《收益管理》《微观经济学》《经济学基础》《中级微观经济学》《网络经济学》《保险学》等等。

  科研学术任务,繁重的备课量,慕银平常常感到负荷太重,压力太大,但他并没有放松对每一门课程的要求。本着对每一堂课和每一位听课同学负责的态度,慕银平精心地准备着跨多个专业领域的多门课程,不仅取得了课程上的成功,也为他后来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慕银平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经济学基础》课程获四川省精品课程。他的专业研究之路也越来越顺畅。渐渐地,慕银平有了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和自己固定的开授课程,回想起来,他非常地感谢那一段繁忙的“青椒”阶段。

  “很多年轻老师觉得课程太多太杂,有抱怨,但是当他们多年后回过头来看,会发现那一段时光真的可以积累很多,是学术道路上一段不可多得的好时光。认真地对待工作,相信努力总是有回报的。”慕银平说。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慕银平深知工作的多重性,既是教师,也是科研工作者,还要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慕银平一直追求这三者的有机统一,相互渗透,相得益彰。

  这些年,慕银平的状态一直都属于“在路上”,虽然扎根在成电,但他依旧不时地会去各个高校学习访问,足迹遍布川内川外、国内国外,他希望自己能够不拘泥于眼前,能够看到更远方,走在更前面。


人物简介:

  慕银平,男,1976年生,教授,博导,博士。1994/09-1998/07,成都理工大学,资源与经济系,本科, 1998/09-2001/07,成都理工大学,资源与经济系,硕士,2001/09-2005/01,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2005/09-2006/07,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访问学者;2008/01-2008/12,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管理学院,访问学者;2008/12-2009/01,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商学院,访问学者;2010/02-2010/03,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2012/03-2012/04,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访问学者。

  慕银平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价格理论、收益管理和服务与供应链管理等。他主持、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攻关项目、电子科技大学校青年基金项目和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多项,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IIE Transactions、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三大检索论文20余篇。2011年, 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

  讲授课程主要为本科、研究生、MBA的“服务管理”、“收益管理”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