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报:“用以致学”的创客之道
文:李薇薇 陈伟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8-07 4174

  编者按:2016年8月6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三版文章“用以致学”的创客之道”报道了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吴志成团队的创业故事,该报邀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秘书长马德富先生就吴志成团队的“创业疑惑”进行了专业解答,全文如下:

QQ图片20160806163323.png

  主持人:本报记者 李薇薇

  嘉 宾: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秘书长 马德富

  【创客故事】

  出镜团队:电子科技大学 成都关键帧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科大大三学生吴志成经常会忘带寝室钥匙,每次只能无奈地等到舍友回来。在学校组织寝室创新大赛之际,他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设计一套告别钥匙的新型门锁呢?于是,他在学校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发现许多学生都有着与他一样的烦恼。市面上虽然有电子门,但拆装异常麻烦且价格昂贵。

  吴志成在调研后认为,这是个前景广阔的创业项目,而且技术难度相对于本科生来说不会太高端。他联合了几个对项目有热情的同学准备大干一场。

  项目刚开始,就遇到了瓶颈:如何令产品符合大学生的预期,既方便又便宜呢?在做了一些权衡与考虑之后,团队决定做一个外加在普通机械锁外的配件来实现开门动作。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构想,在走访了许多模具厂与配件厂后,吴志成发现这一套系统可以将产品的成本维持在300元以下,相比市面上动辄上千的电子门和指纹锁来说更贴近了大学生的消费能力。

  随着项目的进展,缺乏资金成为最大的问题。吴志成开始想方设法筹集项目资金,但这对于没什么资源和人脉的普通大学生来说是相当困难的。通过中国西部创星大赛,他们不仅收获了铜奖,还获得了20万天使投资,成为团队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投资。2015年3月,原本5个人的工作室发展为成都关键帧科技有限公司。(撰稿 陈伟)

  主持人:大学生创客如何突破校园人身份,获取更多的资源进行创业?

  马德富:首先,大学生拥有的资源包括智力资源、时间资源、专业资源、创新创意资源、校友资源、师长资源及家庭资源等,创业者需要对既有资源实现整合与优化配置,实现自有资源的价值最大化。

  其次,大学生创业者要善于将政策红利变为创业资源。如利用政府提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支持政策,创客空间与孵化器优惠的办公场所,科研院所与大专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资源等。

  大学生一定要建立正确的创业资源使用观,不要等待所有资源到位的情况下才开始起步,对于创业来说,把握时机,找到优秀的合伙人,快速启动更重要。

  主持人:正确明晰市场与行业需求之间的关系是大学生创客“软肋”,如何让“软肋”变成“盔甲”?

  马德富:首先,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这个过程中,形成自己对需求的敏感度,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其次,重视专业的学习。大学中的每一个专业,都是人类知识在某一领域的荟萃,深入学习前人所形成的知识,有利于形成大学生的间接经验。同时发现专业与社会工作及生活的创新焦点,通过创新焦点形成好的创意,由创意形成好的产品,由好的产品形成未来潜在的好事业。

  再其次,勇于实践,不断迭代。人生的经验,是由长期不断的实践所形成的,创业的过程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会给创业者带来宝贵的人生经验。

  主持人:创业与深造之间如何权衡?

  马德富:首先,要明确目标和手段的关系,无论是创业,还是在学校里学习深造,都是手段,目标是通过有效的手段实现更大的个人价值、公司价值与社会价值。明确了目标之后,对于哪一种手段更容易达成目标,这种手段就是优先考虑的。有些人适合通过创业来实现人生目标,有些人,则适合通过学习深造来实现人生目标。

  其次,理清创业与深造之间的关系。创业与深造不是互为矛盾的,更多是互为促进。创业的过程是面向问题的高效学习过程,是面向成果的自主学习过程,是一个人的能力不断深造的过程。

  “互联网+”时代,比拥有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运用知识,比“学以致用”更有效的是“用以致学”!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8/06/content_461138.htm?div=-1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