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闻联播今年第5次报道王东升校友创办企业京东方
文:陈伟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8-02 9628

  7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创新:让中国供给更优质》再次关注我校95届校友王东升创办的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已经是年内新闻联播第5次报道京东方。

c48699e73b3ffacdb1e483b1df23e315.jpg

3845150f45168b562cb22f1a5dc9cf6d.jpg

  7月25号,京东方一款全球领先的产品,98英寸的8K超高清屏幕运到了里约奥运会,奥运会转播现场第一次出现了来自中国的大屏幕。

  报道称,京东方在2003年正式进入显示领域的时候,中国的液晶屏生产还无法跟韩国、日本等传统强国相比肩,为此,京东方每年把营业收入的将近10%用于新产品研发。到2015年,持续多年以巨资投入研发的京东方实现了全球业内专利申请量、产品首发覆盖率等五个“世界第一”。不只是柔性屏幕,近三年来,京东方每年推出的新产品覆盖率超过了35%,而由此带来的是营业收入年均20%的增速。

  今年1月4日、2月15日和16日、7月11日,新闻联播先后报道京东方。其中,在1月4日的新闻联播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重庆京东方的8.5代线。京东方的科技研发力量和创新实力让他感到欣慰,他表示:“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

央视采访3.jpg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业务包括显示器件、智慧系统、健康服务,是物联网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车载、数字信息显示、健康医疗、金融应用、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公司坚持“技术领先、全球首发、价值共创”的创新理念,2015年,全球首发产品覆盖率39%,年新增专利申请量6156件,累计可使用专利超过40000件,位居全球业内前列。此外,BOE手机面板、平板电脑面板出货量市占率位列全球第一。

  2007年10月,总投资31亿元的京东方第4.5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从2015年开始,京东方在成都投资加速。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于2015年5月动工,位于成都高新西区,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65亿元。这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也是国内第一条6代AM-OLED可折叠的柔性面板生产线,产品将被广泛应用于高端手机及新一代穿戴显示系统。该项目对四川省发展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对成都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现任公司董事长王东升为我校杰出校友,是财务和系统工程专家,1993年领导创立京东方,带领京东方在短短十几年间,一跃成为全球显示领域的领先企业。他同时担任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北京电子商会会长、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兼液晶分会理事长等职,曾获“中国十大并购人物”“中华十大财智人物”“中国信息产业领袖人物”“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领袖”等荣誉称号。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