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文:巫柳 图:巫柳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6-08-01 5030

  7月27-28日,从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赛场传来喜讯,由我校机电学院蒋丹、闫明明两位副教授指导,王彦凇、张法典、李宗旺、斯日格和展晓伟5位学生设计制作的“360°贴合手摇胶带封箱机”项目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内容分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大赛于2015年3月1日正式启动,共收到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38所高校共计4154项作品。经过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赛区预赛和决赛第一阶段评审,共有163项作品进入决赛第二阶段。

 IMG_3330-1.JPG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侯永峰调研员,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邓宗全、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国家级名师孙康宁等出席决赛开幕式。来自全国的163项作品、1600余位师生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评审委员会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图纸质量,作品的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125项(获奖率约为3%),二等奖213项(获奖率约为5%,其中175项于决赛第一阶段评定)。本届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频道、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新浪网、凤凰网等媒体现场报道。

  我校从2010年开始已连续参加四届比赛。在教务处的领导下,机电学院精心组织此项赛事,建立了指导教师库,严格进行参赛各阶段指导和管理。机电学院师生积极参加校内选拔赛、四川赛区和慧鱼组等省部级比赛以及国赛,奋勇拼搏,自行设计、加工、装配和搭建比赛作品,展现出我校学子的风采和创新能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全国最具影响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举办七届。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