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全国高校党的建设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文:党委政策研究室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6-07-27 6802

  近日,教育部和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在东北大学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高校党建思想研讨会”。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世琦,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20个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6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部分在沈高校党委的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杜玉波作题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战略意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等三个方面。

  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强作题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的几点体会》的大会交流发言。发言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工科院校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首要任务就是统一思想,努力破除“不必”和“不能”的思想桎梏。破除“不必”,就是要摒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综合性大学或者文科院校的任务,与工科院校关系不大”的观念,充分认识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不仅对人才培养的质量至关重要,对工科学科的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破除“不能”,就是要摒弃“工科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薄弱,发展这类学科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观念,充分认识到工科院校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不是要走求大求全、办综合性大学的道路,而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关键,办出特色。二是制定规划,明确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和路径。学校召开了全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会,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第一步,面向人才培养,经过3-5年的发展,形成与学校精英人才培养战略相适应的文科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第二步,面向社会发展,经过5-8年的发展,形成与学校地位相称的社会科学影响力与传播力;第三步,面向学术前沿,经过8-10年的发展,形成与学校发展战略相匹配的特色学科方向和学科点。同时还确定了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5大方面19项具体举措。三是抓住关键,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工科学院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就要找准着力点,在关键处下功夫,即在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在完善体系、形成特色上下功夫,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在催生优秀成果上下功夫,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

  这次大会同时也是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