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讲坛:陈关荣、汪小帆、李翔三位教授联袂学术报告
文:荣智海 来源:大数据研究中心 时间:2016-07-24 9700

  为加强我校师生与海内外知名学者的合作交流,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从事多学科研究的海内外知名学者汇聚我校开展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欢迎青年教师和广大同学参加。

  教师发展中心将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会,鼓励和支持老师广泛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汇聚学校,集中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以营造相互包容、承认差异、相互欣赏的活跃学术文化交流氛围,加强学术思想碰撞,促进师生成长。

  本次研讨会具体日程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注:原报告地点均改为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题 目:求学、治学与教学

  时 间:2016年7月28日(周四)9:00~10:2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二楼600人报告厅)

  报告人:陈关荣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讲座教授,IEEE Fellow,欧洲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主持人:周涛教授 

  主办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

  报告摘要:

  本讲座基于个人四十多年的学术经验,以讲述古今中外一些相关历史故事的方式,从个人的视角来阐述学者求学治学的态度和方式,以及一些教学心得,旨在和青年学子们交流分享。

  报告人简介:

Chen.jpg

  陈关荣教授1981年获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 Texas A&M 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Rice和Houston大学任教。自2000年起,他接受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至今,在该校成立了“混沌与复杂网络”学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陈关荣教授于1997年被选为IEEE Fellow,2008年和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和俄罗斯欧拉基金会颁发欧拉金质奖章,2014年获法国诺曼底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题 目:大网络、小世界: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科学

  时 间:2016年7月28日(周四)10:30~11:15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二楼600人报告厅)

  报告人:汪小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主持人:周涛教授

  主办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

  报告摘要:

  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明确指出:“融合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及其他应用学科,以研究相关性和复杂网络为主,探讨建立数据科学的学科体系”。网络科学作为一门从网络角度研究复杂系统的新兴学科,在过去十余年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丰富了人们对各种复杂的实际网络的认识,并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本报告将通过几个故事阐述无处不在的复杂网络、网络眼光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世界大网络与网络小世界的特征、网络观点看人生等,说明网络科学思维广泛的应用前景及其未来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Wang.png

  汪小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复杂网络理论与应用研究,曾获IEEE电路与系统汇刊最佳论文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队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为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复杂大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全国复杂网络与系统控制专委会主任。

  题 目:Towardsidentifying and predicting spatial epidemics of complex metapopulation networks

  时 间:2016年7月28日(周四)11:15~12: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二楼600人报告厅)

  报告人:李翔教授(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慧网络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主持人:荣智海教授

  主办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

  报告摘要:

  In the past decade, thenetwork science community has witnessed huge advances in a wide range ofdomains including threshold theory, prediction and control of epidemic dynamics,etc. However, the understanding of epidemic spatial spread on metapopulationnetworks achieved so far have opened the door to new questions and problems,and a number of major challenges have prompted the research activity. In thispaper, we review the recent advances about identifying epidemic parameters andspatial spread processes on metapopulation networks. For simplicity, atwo-subpopulation system is taken as an example. Then we introduce a newidentification framework as the so called invasion pathways identificationalgorithm to investigate the problem of identifying invasion spreading processfor an epidemic on networked metapopulations. Finally, the outlook ofidentifying epidemic systems is given.

  报告人简介:

Li.jpg

  李翔教授,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慧网络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控制的理论与应用领域研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跟踪),德国洪堡学者。先后获得2005年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Guillemin-Cauer奖,2008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李翔教授是IEEE高级会员,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技术委员会、“神经系统与应用”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控制与系统学会“混沌控制与同步”执行组成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系统控制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自动化学会自动化理论专委会主任。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