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Amir Hussain教授:航空航天是大数据的精彩舞台
文:王晓刚 图: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7-25 6029

【编者按】7月18日至22日,航空航天学院邀请英国斯特林大学计算机系首席教授Amir Hussain做客“暑期学校-国际学堂”,以“数据分析”为主题,讲述了“数据挖掘”“贝叶斯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等丰富的内容。在结课之际,新闻中心对Amir Hussain教授做了专访。    

01.jpg

记者:您好,Amir Hussain教授,欢迎您来电子科技大学讲课。您这次所讲的内容比较侧重于“数据挖掘”,这和航空航天领域有什么紧密关系呢?

Amir Hussain教授:大数据是一种应用十分广泛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它就像“说话”一样,一旦学会了“说话”就既能朗诵“诗歌”也能进行“演讲”。现在大数据在教育、医疗、购物等领域已经有了广泛、成熟的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也是如此。在一个飞机或航天器里面,有大量的传感器,它们分布在轮胎、机翼、发动机、起落架等等部位,可以随时记录这些设备和器件的相关数据。一般来说,一个大飞机或航天器都是由多达几十万到上百万个的零件组成,监测这些零件的传感器数量也十分庞大。各种传感器都会实时产生巨量的、多维度的数据。

  通过大数据挖掘方法,我们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从而实现对飞机的安全性、稳定性进行实时的监测;或对关键部件的使用寿命进行比较精准的预测,我们甚至可以通过大数据对飞行员和航天员的状态进行分析预测。今年5月19日,从法国巴黎飞往开罗的MS804航班于凌晨从雷达上消失。如果我们早一点通过大数据挖掘的方法对飞机和飞行员进行预测的话,或许会避免这个灾难的发生,至少会提早做出预案。

记者:那么,您所做的研究是侧重大数据挖掘的基础理论,还是侧重于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具体应用呢?

Amir Hussain教授:其实是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兼而有之的。我们并不是把自己一直关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而是要去具体的行业解决具体的、重大的问题,并从中提炼出比较基础的研究问题。我想,无论是做基础研究还是做应用研究,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相互促进。

我所做的研究项目,有的来自于政府,有的来自于工业界。我认为,接触不同领域的人、解决不同领域的问题,对开阔自己的视野很有帮助。它可以避免你故步自封,为你带来新的理念或想法。尤其是在做大的工程项目时,你不可能单打独斗,而是要和团队里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人进行深度合作,这其实是开展交叉研究的良好方式。

我除了与英国的机构、企业合作之外,和中国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电子科技大学,我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几位教授保持着密切联系;此外,我和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多位教授都有合作关系。谭铁牛院士就是其中十分出色的一位,他既是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也是英国皇家工程院的外籍院士,他曾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留学和工作,因此我们开展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础。

我觉得,要提升创新能力,就要努力从自己的领域走出来,多和其他领域接触。即便不合作科研项目,哪怕像我们这样聊聊天也是一种很好的思想碰撞方式。在斯特林大学,我们每周都有一天的“咖啡时间”,各个学院的教授们都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咖啡厅闲聊,我认为这并不是浪费时间。有一次,我和我朋友的朋友闲聊,了解到他是一位神经学专家,于是和他探讨“人脑的思考方式”对“电脑的智能计算”的借鉴意义,我们聊得很尽兴、很有收获,索性一起合作申报了一个“生物启发计算”方面的国家重大课题。当年英国在这个领域只有八个项目获得资助,我们申请的项目即是八大项目之一。

记者:斯特林大学会要求硕士毕业生必须发几篇SCI论文吗?如何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或学业水平进行考核呢?

Amir Hussain教授:发表论文不是必须的。比如,一个研究生要毕业,我们会邀请两位教授对其进行答辩,一位教授来自本校,一位教授来自校。只要两位教授都觉得学生的论文达到了硕士生应该达到的水准,并且论文确实是学生自己撰写的,学生也能够对论文中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清晰的阐释说明,我们就可以允许他毕业了。至于他的论文有没有发表,这个不是最重要的。

对于教师而言,学校不会确定统一的标准,而是由教授自己“量力而为”,在年初提交并确定自己一年的目标,到了年终的时候考核是不是实现了目标。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在大学里做教授会很轻松,因为无论在哪里工作,都是要十分勤奋努力的。

记者:作为斯特林大学计算机系的首席教授,您会给本科生授课吗?

Amir Hussain教授:当然,给学生讲课是一件让人很享受的事情。在斯特林大学,一个教授的时间和精力,大概有40%用于教学、40%用于科研、其余20%用于管理等其他事务。就我个人而言,目前有70%的时间和精力在科研方面,20%用于教学,其余10%的时间用于其他事务,这是因为我们计算机系最新成立了大数据硕士专业,又要准备成立大数据博士专业,所以我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在学科建设方面。

记者:斯特林大学是不是也鼓励学生创业呢?以大数据而言,它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应该是有很多创业机会的吧?

Amir Hussain教授:是的,创业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英国具有比较好的创业环境,斯特林大学也很鼓励学生拥有自己的事业。以我带的一个研究生为例,他把大数据和医疗结合起来,开发了一款健康监测软件,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毕业之后,他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现在公司运行得很好。

除了鼓励学生创业,我们也鼓励青年教师创业。学校的环境是相当宽松的,而且很多教师所做的科研项目,都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兼而有之的,实现产业转化具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大数据领域也有很多很多的创业机会,不过,对我而言,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从事科学研究,因此,我本人没有在创业方面做太多的考虑。

记者:这次做客电子科技大学,您对学校的保障服务有什么意见?对同学们有什么建议或期望?

Amir Hussain教授:在电子科技大学的这几天,我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开心,也和航空航天学院的老师们聊得很投缘。这是一次十分愉快的旅程,感谢电子科技大学的邀请和热情支持。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在这短短的几天里,由于课时数有限,讲课的内容谈不上多少系统性,但有一点是很重要的,那就是要开阔视野。同学们在“国际学堂”的各种课程中,都可以了解一下别人在做什么、怎么做的,这或许会对自己以后的研究带来启发。就像我刚才说的,哪怕是喝喝咖啡、聊聊天,只要我们不封闭自己、注重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就会有让人惊喜的收获。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在以下学术期刊担任主编或副主编职务:(1)Founding Editor-in-Chief: Cognitive Computation journal (Springer Nature Neuroscience, USA: NEW 2016 ISI Impact Factor (IF): 1.93).(2)Founding Editor-in-Chief: Big Data Analytics journal (Bio-Med Central / Springer Nature, UK).(3)Associate Editor: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 Learning Systems (ISI IF: 4.3).(4)Associate Editor: 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 (ISI IF: 3.6).我真挚地邀请中国的学者不吝赐稿,我想这也是加强学术交流的一种很好的途径。


编辑:李思扬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