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Andrea Massa教授:愿为电子科大的“双一流”建设助一臂之力
——专访意大利特伦托大学Andrea Massa教授
文:陈伟 图: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7-25 10040

  7月17日,从意大利远道而来的Andrea Massa教授第三次造访电子科技大学。这次,他是专程来为我校2016年“暑期学校—国际学堂”电子工程学院分校授课的,还没来得及倒时差,第二天一早他就走上讲台,开讲《天线阵列分析》课程。

1.png

  Massa教授是IEEE AP-S Distinguished Lecturer(IEEE 天线与电波传播协会杰出演讲者)(2016-2018),天线领域权威刊物IEEE Trans. Antennas Propagat(IEEE T-AP)副主编以及多个国际期刊编委会成员,意大利特伦托大学电磁检测研究中心主任。

电子科大学生“clever”

  Massa教授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密苏里科技大学、长崎大学、巴黎南大学、熊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大学担任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他在这些大学,基本是给博士生上课,主要讲授电磁场、逆散射技术、天线和无线通信、优化技术等课程。

  这一次,为电子科大的本科生开设《天线阵列分析》课程,主要考虑到天线阵列是几个电磁学应用的基础技术,包括卫星和地面无线通信、MIMO系统、遥感、生物医学成像、雷达、无线电-天文学。因此,他在课程内容上花了很多心思,开设了时域接收阵列、时域、频域阵列因子、均匀线性阵列因子特性、非均匀线阵和差波束阵因子等五个专题。

  从7月18日到22日,Massa教授在经管楼A301为国际学堂的学子们授课。起初,他担心电子科大的学生理解困难,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感觉好极了!”谈及此次授课情况,Massa教授如此评价。他说,刚开始时学生比较安静、拘谨,但是很快学生们就放开了,在课堂上下都与他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互动,他的手机里拍了很多这样的照片。他更多采用的是启发性的教学,用数学来建模物理理论,然后从物理层面讲解“阵列因子”等相关内容,使得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学生们也十分认可他的授课方式,感觉到了不同于中国老师的“国际风”。

  Massa教授表示,自己也从电子科大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学生会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给了他很多启发,使他的研究萌发一些新的思路,真正达到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他坦言课程有点难,但是电子科大的学生很聪明,和特伦托大学的学生一样优秀。

  Massa教授的母亲也是教师,母子俩常常会探讨一些教学上的问题,一致认为有求知欲、愿意去学习的学生更容易教、成长也会更快些,而电子科大的学生就是这种类型。“相对而言,意大利的学生更倾向于问形而上的哲学问题。”

  因为授课时间只有一周,Massa教授建议学生主动去学习,因为很多数学的东西没法深入讲透,他还建议国际学堂的课程能够交融起来,这样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作为一个“全球化”的教授,Massa教授认为“暑期学校—国际学堂”将有力推动电子科大“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工作。

  他建议,在全球化的今天,很重要的一点是沟通能力,电子科大可以努力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而这,与李言荣校长提倡的“新四会”能力不谋而合。 

电子科大“wonderful”

  Massa教授主导的电磁检测研究中心(ELEDIA)是一个全球性的研发机构。欧洲的意大利、法国、捷克,还有亚洲的中国、日本、文莱,非洲的突尼斯、埃塞俄比亚,南美洲的秘鲁,都有联合实验室。此外,机构还与很多国际知名公司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国际上非常活跃。

2.jpg

  十分有意思的是,研究中心的缩写恰巧是他奶奶的名字,这位意大利教授以此来纪念自己的奶奶,“因为奶奶教给了我很多东西。”

  Massa教授说,自己来中国很多次了,包括北京、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其中成都是他第三次来了,电子科大的聂在平教授、杨仕文教授、胡俊教授等都是他的“老朋友”了,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合作。

  他认为,电子科大在电磁场领域有很多知名的教授,很多一流成果受到了全世界同行的关注。在他的合作伙伴里有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即使与这些大学相比,电子科大也毫不逊色,在这一领域的实力不容小觑。

  同时,Massa教授也与华为公司等一些中国著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在他的诸多中国合作伙伴中,“电子科技大学是一个核心伙伴,我们与华为等公司的合作都是通过电子科大得以实现的。”

  “电子科技大学wonderful!”谈起电子科大,Massa教授毫不吝啬地说,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做学术研究的地方,这里有很好的科学家、很聪明的学生,很好的科学研究平台,去特伦托大学进行交换培养的博士生表现得都很棒,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assa教授十分重视人才培养,话题经常落脚到学生。他对学生的管理很宽松,没有让学生非要到实验室来,但是每个月必须完成规定的任务,他特别看重学生的责任心、奉献精神,鼓励学生积极进取、永争第一。

  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的ETRP项目,这一项目从本科生到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全程连贯培养,通过营造向上的研究环境,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导师和公司在一起交叉融合,取得了显著效果——每年仅IEEE文章就发表了20多篇,在他与华为的5G合作研究中,他的学生做出了很多贡献,很多新的思想来源于学生。

期待与电子科大深化合作

  Massa教授所在的特伦托大学成立于1962年,是意大利最年轻的大学之一,近年来发展很快,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学术声誉。该校的理工科在全意数一数二,和米兰理工、都灵理工这两所老牌工科名校呈三足鼎立之势,曾进入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前200。

  今年3月份,意大利特伦托自治省代表团来我校访问,特伦托大学校长保罗·科里尼随团访问,并希望与我校加深了解,充分把握各项合作机遇。

  而事实上,我校一些学院与特伦托大学进行了很多深入的合作。仅Massa教授的团队和电工学院,从2011年到今年已共同发表了十余篇高水平论文,还有2个博士生到意大利进行交换,杨仕文教授明年初也将去特伦托大学访问。另外,今年上半年,特伦托大学的Jingkuan Song和NicuSebe教授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恒涛教授团队联合发表了多篇TIP、ACM MM、AAAI等顶级论文。

  Massa教授表示,电子科大现在有很多一流的教授、优秀的学生、优势的研究领域、与领袖型企业深度的合作、良好的实验设备和环境,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只是时间问题。当得知电子科大有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学等四个学科进入ESI前1%,特别是工程学进入ESI前1‰时,Massa教授伸出大拇指表示衷心祝贺,认为电子科大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作为一名有着全球视野的教授,Massa对电子科大在电磁、微波、天线领域的学术地位高度认可,并且认为成都有较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采访过程中,Massa教授非常真诚地表达了希望与电子科技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的强烈意愿。

  他表示,双方在过去的多年里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产生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并且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已经初步建立了ELEDIA在中国的唯一一个联合实验室ELEDIA-UESTC。因此,他希望电子科技大学校方能够高度重视与特伦托大学的合作,期待校方能够与特伦托大学主动商榷合作事宜,共同在学校层面推动ELEDIA-UESTC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通过这样的强强联合与合作,ELEDIA-UESTC国际联合实验室将在双方教授的共同努力下,力争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的若干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为电子科大优秀博士生培养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学术环境与管理经验,有力促进电子科大的“双一流”建设。Massa教授说,作为电子科大的“老朋友”,他非常愿意为电子科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别感谢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陈益凯提供的帮助。)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