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研究院“兰州水源地智慧工程项目”顺利过审
文:王苑璐 图:王苑璐 来源:成都研究院 时间:2016-07-22 4765

  7月17日,兰州市水源地智慧工程方案咨询会在郑州市召开,成都研究院牵头编制的《兰州水源地智慧工程设计方案》顺利通过审核,现已制定详细设计方案进行实施。该智慧工程是成都研究院继在泸州、贵阳、兰州、内江、广元、成都等10余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及示范应用后,又一个智慧城市系列项目中的重大成果。

1.png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钟登华,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李庆斌,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刘百德,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沈裘昌,郑州高新供水有限责任公司CEO尚剑红等知名高校、企业的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经过严格审议,专家组认为,成都研究院牵头编制的该方案思想明确,思路清晰,内容全面,一致同意通过评审。此次会议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落地,后续将积极开展方案实施。

  成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川、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邹见效、成都研究院技术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廖丹、重大项目总监罗崛、大数据技术总监曾启文等参加了咨询会。陆川代表电子科技大学阐述了智慧工程中的两大难点问题:重在工程、难在智慧。重在工程,是指整个智慧工程需围绕水务行业及工程的特性展开,因地制宜地推进专业化、个性化、特色化的系统建设。难在智慧则涵盖了跨界、协同、融合三个层面。首先,难在工程学、管理学、信息学三大学科的理论体系及标准体系的跨界。其次,难在技术和系统的协同,包含了工程学、管理学、信息学三大学科的技术协同及智慧工程中各个子系统的运行协同。最后,难在各子系统数据空间的融合以及数据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融合。针对以上,陆川提出,整个系统要从整体性协同性,融合可拓展性,自主性魯棒性三大方面进行考虑。最终从精确的感知、可靠的传送、丰富的知识运算速度及处理方法应变性所达到的程度四个方面,实现该智慧工程智慧程度的可衡量化。

  咨询会上,专家组逐个提问,并针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邹见效、廖丹等设计方代表从设计理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数据应用等多方面一一解答疑问,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肯定。

  兰州市水源办、兰州市投资(控股)集团、黄河水利委员会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的相关人员共同出席会议。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