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年学人】徐帆云:大三“学霸”获11项国家专利
文:李忠阳 图:徐帆云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6-07-20 41747

  科学家季米里亚席夫说,科学不会舍弃真诚爱它的人们。电子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徐帆云对此深有体会。在中国专利公布公告查询网站上,21岁的他已有11项国家专利登记在网,“此外,还有两项专利已经通过审核,将于近期公布”。

1.webp.jpg

  徐帆云是电子工程学院本科2013级3班的学生。截止目前为止,已经获得11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专利在审,均为第一发明人,同学们都称呼他为“专利哥”;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4篇学术论文,2篇论文在审;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创新创业项目1项;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创业项目1项,均顺利结题;获人民二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奖学金;2015年度“星光EE”-学术之星;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在这么多光环的背后,他付出了常人难以坚持和忍受的努力。他一直认为如果一个人能够长期专注于自己喜欢事业,必然会有水到渠成的成就。

兴趣是创造的动力,生活才是灵感的发源地

  徐帆云从小就立志当一名科学家: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报效祖国,造福社会。在很多时候,别人问到他的梦想的时候,他总怕说出来会被别人笑话,这太不切实际,但是他从未停止过追梦的步伐。他认为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业,自己的兴趣所在,就有必要为之拼搏,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要说他第一次做发明创造,那应该是从小学就开始,那时喜欢参加各种科技类比赛,一次科学老师要求构思做一个小发明,看到母亲用水很浪费,他便思考能否将污水循环使用,后来尝试做出了污水循环处理装置,节水效果明显,申请了专利,还受到了媒体的采访。他的发明之路从此就开始了,每当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他就会动脑筋去解决它,还比如后来做的自动化磨刀器、管道疏通器、高效低耗灭虫灯都是对生活实际问题的解决。可以这样说,徐帆云发明的灵感大部分都是来源于生活。每当用所学的东西去解决问题之后,他的内心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也就逐渐对发明创造产生了兴趣。总而言之,不断驱使他前进的东西就两个字——兴趣。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有了这种愉快的感觉,你永远不会觉得枯燥乏味,良性循环,更容易收到成效。相反,如果你对所做的事是不感兴趣的,你会发现做起来非常痛苦,很难继续下去,当然也就不会有什么成果而言。由此可见,一个人所选择的方向和你的兴趣相投是多么重要。

2.webp.jpg

知识不是力量,知识要用起来才是力量

  “在大学我们学了这么多的知识,如果仅仅就是为了考试通过,考完以后几天就忘了,那大学毕业的你和高中毕业的你能有多大的差别?”徐帆云认为学习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在以后需要用的时候能够派上用场,既然以后要用,又怕在短时间内忘记,就应该尽快地用这些知识去做一些东西,在做的过程中巩固知识点,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认真完成每一次实验、每门课程老师布置的课程设计。他认为老师在出题的时候会尽量将整个学期所讲的内容贯穿起来,也许你做的这些东西不是前沿的,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你认真去做一遍,你就会去翻阅相应的知识点,查阅相关资料,做成之后你不但有一种成就感,而且对于知识点的把握远远比仅仅是为了通过考试而死记硬背的效果好得多。即便老师没有布置相关课程设计,徐帆云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一些时间对相应的知识点在电脑上进行原理仿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既锻炼了数学能力和编程能力,又巩固了知识点,一举多得。要在大学三年中坚持做到这些,需要的是恒心和耐心,徐帆云虽然家在成都,在这三年里他回家的次数并不多,他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发明创造和一些知识点的深入探究,这些都不是老师布置的任务。人总是有惰性的,刚开始坚持起来很困难,甚至有些抵触,但是每当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了实际问题的时候,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这也是驱使他走下去的强劲动力。

3.webp.jpg

  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两天后,徐帆云发现像这种发生在人们午休或者唐山大地震这种发生在凌晨的地震,即使剧烈摇晃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引起熟睡的人们的注意,他一直在想做一个检测地震报警的装置,可以做到全天候检测震动,并且无论从哪一个方向传来的地震波均可做出声光报警,及时警示人们,以尽可能多地挽救生命财产损失。当时他在课外书籍上看到一个简单的触发电路便做出了一个地震声光报警器的雏形,并在后续的几个月的余震期中几乎检测到了所有4级以上的地震。进入大学学习了NE555触发电路、延时电路,又对该装置加以改进优化,使得传感灵敏度大大提高。现在已经做到了只要有地面震动,仪器就会同时发出警报,有时候也许就是多这几秒几十秒,就会挽回太多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该报警器现在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4.webp.jpg

  徐帆云在大二的时候学习了射频模拟电路之后,掌握了信号的无线发射与接收,又做出了无线收发传感报警装置,如果在一定的范围内有自行车等各种财物被盗的情况,主人会立即在终端接受到信号采取措施,抓住盗贼,挽回损失。从发射电路到接收电路,要满足阻抗匹配,需要经过反复验算与验证,根据验证结果修改参数再验证和微调。如此反复,也许就可以把模拟电路和射频电路的大部分知识串联起来用了一遍。“有些知识你真的要自己亲自去做一下,算一下,这样会比看十遍书本记忆更深刻,理解也必然更加深入。”

  此外,徐帆云还利用所学的数字电路等知识做出了根据车流量自适应调整交通信号灯时间的系统,NE555,74LS161这些芯片,各自有不同的用法,组合起来使用又可以实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功能。这些东西就是书本上所学的,用你所学的知识去做一个东西,这个知识点你将永生难忘,甚至就可能造福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如果已经学了这么多知识,有想法的话你就尝试去做一下,这样知识便可以成为实现价值的推动力,如果你去做了就有可能有成果,但是不做,连成功的可能性都不会有。”

5.webp.jpg

科研是一种责任,但绝不是获得名利的途径

  徐帆云在申请这么多专利之后,对于科研的态度也有较深的认识,他认为申请专利仅仅是从法律的角度对自己知识产权的保护,让自己的技术合法地公之于众,让别人少走弯路,造福社会,他个人从来不将其视为一种荣誉。身为一个做科研的学者,一开始就得有良好的心态,如果是以赚大钱,或以名利为目的,这条路一定不会走得多长远。他认为对于学习和科研一定不要以“发点小财”为目标,而是以“国家民族的利益和安危”为志向,为己任。

  居安思危,虽然身处和平时代,但是我国边境时常处于不安宁的状态,某些国家借助隐身战机等先进技术侦查或侵入我国领空,对我国的安全以及领土完整构成极大的威胁。某些国家的战机隐身性能极佳,加上杂波干扰,在一定距离之外很难被发现,徐帆云也希望今后跟随相关的导师进一步研究如何在各种强干扰下用雷达去发现这些极其微弱的信号等相关技术。“我们学了这么多东西,过不了多久就将是他们派上用场的时候了,年轻人要记住:我们肩负的是责任和使命,是祖国和人民的希望!”徐帆云如是说。

  “其实科研就在我们身边,你需要的仅仅是一颗善于发现的眼睛和那份对科学执着的热爱!”徐帆云更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从生活的需求中去获取创造的灵感,在各自的领域把所学的知识用起来,最终造福社会,从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