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社会机器人暑期学校在我校举行
文:姬艳丽 图:姬艳丽 来源:机器人研究中心 时间:2016-07-19 6684

  近日,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和机器人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社会机器人暑期学校(CCSR 2016)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近50所高校、研究所的50余位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和业界学者汇聚成都,围绕社会机器人的前沿基础、关键技术以及未来应用中的法律和伦理问题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研讨。

图2.jpg

  胡皓全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前来出席活动的嘉宾、授课专家和参训学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60年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和学科特色。他表示,希望通过社会机器人暑期学校的平台,促进国内机器人领域研究生、博士生与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社会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和产业成果的交流与传播,推动相关学科发展。

  社会机器人暑期学校共同主席、电子科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程洪教授介绍了暑期学校的基本情况,鼓励学员在培训期间既注重专业基础又能紧跟学术前沿,收获一段美好的学习经历。

  暑期学校共同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方勇纯教授,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教授,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院宋爱国教授等知名学者受邀为学员们授课。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田书林、副院长叶芃,以及机器人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参加开幕式。

图4.PNG

  在第一天的授课中,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讲解了机器人认知计算的知识,介绍了基于视触觉认知的机器人灵巧操作,并指出视触觉同构的问题,他还介绍了其团队在视触觉信息编码和融合方面的工作。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讲授了欠驱动机器人控制方法以及在各种典型机器人中的应用。他提出,欠驱动机器人系统具有内部动力学特性复杂、系统状态之间相互耦合或伴随非完整约束、系统控制困难等问题,为该类机器人设计和制造带来极大挑战。山东大学李贻赋教授介绍了仿生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技术,讲解了机器人步态规划与控制,并介绍了山东大学自主研发的具有国内最高水平的四足机器人。程洪教授讲述了社会机器人学的理论框架和和基本内容,重点介绍了外骨骼机器人、人机交互技术以及深度学习在机器人中的研究进展。他还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AIDER外骨骼机器人系统,以及团队的核心研究工作——增强学习在机器人中的应用。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阐述了机器人的感知与交互理念,讲解了从全自主式智能机器人到遥操作机器人的变迁过程,着重介绍了人机交互力觉临场感遥操作机器人的应用。课堂上,专家们还为学员答疑解惑,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图5.PNG

  除此之外,本次暑期学校为还为学员们开设了社会机器人学、认知计算、仿生机器人学、深度学习、人因工效学等课程,并组织学员前往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参观,让大家亲身体验外骨骼机器人、社会机器人、羽毛球机器人等。

图6.jpg

  在7月15日下午举行的暑期学校闭幕式上,程洪教授代表组委会感谢专家们精彩的报告和辛勤的付出,感谢组委会老师和志愿者的辛勤服务工作,也感谢学员们一周以来的坚持。宋爱国教授为全体 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2016年社会机器人暑期学校(CCSR 2016)是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和机器人研究中心承办,面向从事社会机器人相关研究的国内高校研究生及青年学者的免费培训项目。社会机器人暑期学校将和清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兄弟学校进行合作,在成都、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轮流举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