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做客物电论坛
文:物电学院研究生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7-13 6688

  7月1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受邀做客物电论坛,围绕“在单神经元分辨率下全脑网络可视化的大规模数据处理面临的挑战”的主题作学术报告。

IMG_5741(已用).JPG

  骆清铭教授指出,当前使用荧光标记的光学成像在分析神经连接特别是局部连接方面显着的进步,然而在轴突水平获得和跟踪全脑,长距离神经回路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前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独立研发的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 系统,已经获得一个关于高尔基染色小鼠全脑的三维结构数据集,以一种标准的格式在轴突水平上直接显示全脑结构连接。骆清铭教授表示,MOST最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种新型的显微光学成像技术,旨在通过切片提供亚微米级的分辨率。结合改进的尼氏染色法,首次在单个细胞和毛细血管水平显示了整个小鼠大脑三维细胞和血管的配置。

IMG_5766(已用).JPG

相关链接:

  骆清铭,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首批长江学者,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和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士。

  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多尺度光学成像、跨层次的信息集成。自1996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新技术和生命科学中的新应用,包括激光散斑成像(LSI)和内源信号光学成像组合(ISI),基于显微CT配准荧光扩散光学层析的小动物成像(FDOT)、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和功能性近红外(NIR)成像。他目前主研“在单神经元分辨率下的可视化全脑网络”课题,是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和设备开发项目中的“微型光学切片层析成像系统仪器开发和应用示范”首席科学家;创造了“一个完整小鼠大脑中神经元之间的最详细的所有连接的三维图”和显示了第一个在小鼠大脑中的单个轴突远程跟踪。他是国家基础研究计划支持“用于体内蛋白质功能的光学分子成像的新技术和方法”项目首席科学家,旨在发展开发一系列新的光学分子成像技术和方法如高分辨快速显微镜,可同时监测多个蛋白质的分子等。

  骆清铭教授拥有60项专利,并在同行评议的杂志上发表超过200篇论文合著,包括Science, Nature Cell Biology, Nature Method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and 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