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探讨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关键技术
文:教师发展中心 能源学院 图:能源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7-08 6527

  7月4日,我校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所部分学者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开展了以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关键技术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沙龙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勇教授主持。

整体.jpg

  交流中,机电学院韩杨副教授就汽车4.0时代的几个关键问题探讨做了报告,介绍了充电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有源电力滤波器对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谐波治理、无人驾驶技术、智能交通系统以及无线充电等技术,也对国标和欧标阐述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机电学院龙波副教授,就新能源汽车供电及驱动系统研究和思考做了报告,报告就技术提升、社会效益、资源保护三点做了系统的阐述,并就整个驱动系统所涉及到的控制器、电池、电机等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如电机与控制器参数的匹配问题、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的高效性和高温时存在的退磁问题、异步电机控制算法相对复杂以及相关的电动汽车电机选择以及功率主电路和控制策略等。空天学院毕闯副教授就车辆电磁兼容关键技术问题探讨做了报告,对电磁兼容性进行分析,如电磁场运行状况分析、传导干扰的机理研究、无线电通讯方式、电缆布线方式的分析、辐射干扰的机理研究以及印制电路板和电缆束分析。能源学院陈章勇老师就电动汽车中的功率变换器拓扑技术做报告,介绍了电动汽车变换器拓扑、电动汽车充电机技术、电动汽车子系统的相互作用等,同时也对无线充电中的耦合距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能源学院冯婷婷老师就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安全设计与防护做报告,报告从电池安全性对电动汽车的重要性角度出发,阐述了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分析以及动力电池安全防护设计技术,她提出电动汽车运行环境恶劣,无论是电池组还是电芯,以及电池电解液都存在一些问题。陈勇教授就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探讨做了报告,报告围绕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所三个容错一个兼容为中心,展示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在电机优化、电力电子优化、电机控制优化的研究成果和对研究所未来的规划。

  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所学者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讨论,到场的师生对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对于以后开展相关的科研工作具有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承办。

  我校学术沙龙于2014年10月启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沙龙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以前沿科学热点问题探讨为主题,旨在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