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抗敏感信息泄漏的云外包数据库安全存储与查询方案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7-05 4801

  为加强我校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合作,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了湖北工业大学“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张明武,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云外包的安全存储与查询。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教师和博士生参加:

  一、主 题:抗敏感信息泄漏的云外包数据库安全存储与查询方案

  二、主讲人: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张明武教授

  三、时 间:2016年7月11日(周一)上午10: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大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汪小芬

  六、承办单位:计算机学院

  七、交流内容:

  云外包存储是将本地的(敏感)数据存储于远端云存储服务器中,借助于云平台的海量存储及云服务的强大计算能力, 提供安全可靠的用户本地数据的远端存储与用户需要的快速计算。例如,现有的很多云平台支持将用户的手机通讯录、照片以及通话记录等用户敏感数据存储于云服务器。开放式云存储为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访问提供方便快捷的方式,但对外包数据的安全机制与隐私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报告提出一种采用隐藏向量表达检索策略的数据库检索模型,在秘密令牌可能被部分泄漏的情况下,提出一种抗泄露的安全外包检索技术,探讨了具体的实现方案及安全性技术。

  八、主讲人简介:

  张明武,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6-2010年入选广东省第四批“千百十”校培养对象;2008-2009年入选广东省优秀青年人才“育苗工程”;2010-2012年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特别研究员项目资助,分别在日本九州大学数理研究院和工业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6-2016.5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2012年底起受聘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式网络中的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敏感信息泄漏下的安全协议与系统等。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学研究项目18项。是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20余个国际学术期刊特邀审稿人、20余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和程序委员会委员,并受邀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近年来,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3)、三等奖1项(2015),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2014),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5)。申请专利20余项(已授权9项,公开1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近年来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部, 教材4本,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40余篇。

  欲参与本次沙龙的教师和博士生,请于2016年7月8日(周二)12:00前,以邮件形式将本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所在单位、移动电话、邮箱、研究方向)发送至cfd@uestc.edu.cn。

  联系人:袁老师   电话:6183023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7月5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