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领导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召开工作推进会
文:学生记者团 凌荣勋 图:基础研究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6-29 5729

  6月28日下午,校长李言荣、副校长熊彩东一行来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深入了解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建设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现场研究和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基础院执行院长王志明、直属党支部书记饶渐升,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邓龙江,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秉中,人力资源部师资办公室主任葛鹏等参加会议。

IMG_5652.JPG

  王志明汇报了基础院成立两年来在“研究队伍建设”、“学术研究成果”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以“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目标”为关键词,介绍了基础院“十三五”时期在学科建设、研究队伍培养、科研目标等方面的规划。王志明还就研究团队、实验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开展以及量子信息研究中心的建设等问题提出基础院面临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思路。饶渐升做了补充发言。参会的各位教授针对基础院当前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据悉,基础院成立两年来,已经汇聚了一支由26名教授(研究员)和12名全职博士后组成的专兼职研究队伍。两年来,基础院聚焦多光子量子态、量子纠缠态、纳米材料、拓扑绝缘体等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no Letter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88篇,其中SCI一区期刊论文36篇,IF>7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论文28篇,对学校物理学、化学、光学和材料学等学科ESI排名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b05c6b4a851c7511eda3c653fd6aa51f.jpg

  李言荣对基础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基础院在杰出青年人才引进和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有很好的进展,学校对基础院的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学校将会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基础院的工作,各个部门应把基础院当成特区,特事特办。李言荣指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最主要的工作是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氛围,并提升学术和国际影响,推动学校做好“真科研、大学术”。他希望基础院实现“方向聚焦”,少而精并不断为学校新学科的孵化提供支持,以引进优秀杰出人才、打造稳定的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为重点开展工作,更加积极地举办、参加主流国际学术会议,保持高度的国际学术活跃度。关于量子信息研究中心的发展,李言荣希望研究院紧紧把握国际主流,明确研究方向,打破传统“跟踪学习”的研究模式,加强与国际顶尖量子信息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真正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芯片等方面实现突破。

  熊彩东表示,学校将在“大原则、小节点”上给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大力支持。他还对基础院的人才队伍、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部门负责人也结合基础院情况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基础院的各项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