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固学院2012级微电子技术五班深造率高达90%
文:微固学院 图:微固学院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6-06-30 7553

  30名毕业生中,有27人在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其中出国留学10人、国内读研17人,班级毕业深造率达到90%;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达83.3%,每年全班均有半数以上同学获得奖学金;班级成员主持创新创业项目3项,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项,获“挑战杯”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学术科创类奖项十余项……这些学子均来自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2012级微电子技术五班。四年时光里,全班30名同学用他们的努力与坚持,书写着梦想与青春作伴,诠释着优秀与力量同行。

4d4a7595d3bdae33136984f9a100e531.jpg

2012年,第一张班级合影

师生一体+项目捆绑,助力国内深造

  在2012级微技五班的最后一次班级成长报告会上,在陈星弼院士名下直博的陈荣昕同学说:“除了从大学四年一直保持着和高三基本相同的作息时间、坚持上早晚自习之外,特别要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的各类平台以及导师的悉心指导,这让我的学术之路不迷茫、不孤单”。

  学术“牛人”潘柏安同学在四年里不仅发表了3篇国际期刊论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项,还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大赛全国一等奖,他参与设计的“光学无创人体监护系统”项目让无创监护从想法变成了现实。他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让我很充实、很幸福。探索新的课题和项目多少都有些艰辛,但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他们成为了我成长路上的船桨和导航。我们的项目也一直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纵使前路漫长,我也相信自己定能劈波斩浪。”

  微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深造工作。在本科四年的培养过程中,分别通过“开放学习实验室、实践互动实验室、自主科研实验室、研究创新实验室”让学生接受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国际视野方面的启发和训练,并通过综合导师制让学生提前进入课题组,通过“名师论道”(课题组开放日)及师生对接会让同学们细致了解研究内容、方式和要求,构建系统化、前沿化的培养体系,为营造浓厚的深造氛围,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热情与创新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422e152e3ea606c5181e762a9f304b61.jpg

庆祝微技5班四岁生日

资源拓展+合理布局,启航出国梦想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南加州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在这个30人的小集体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将赴国外学府继续深造。他们的出国梦,自大二开始就已悄悄发芽。将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深造的冯浪同学在大一时加入学院飞跃重洋俱乐部,同时担任班级出国留学小组负责人,组织过多场学习、交流活动。他说:“成功源自于无数次的有效重复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坚持自己的选择和梦想。暑假留校期间,我会坚持每天背单词、认真做听力听写、每天浏览英文网站……”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之后,冯浪的托福成绩提高了20分,并收到美国南加州大学、德州A&M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的Offer。

  在鼓励学子出国深造方面,近年来微固学院坚持以姊妹学院为契机、以学术交流为核心、以拓展项目为抓手,建立姊妹学院13所、开设国际课程8门、国际学堂2门、举办国际赛事2项、拓展自有短期出国交流项目6项,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短期交流及出国深造资源。同时,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院从区域性布局、层次性布局、经济性布局三个角度出发,为学生合理规划发展路径、配对深造学校,有效提升了申请国外深造的成功率和质量。

毕业合影.jpg

我们从成电毕业了!

四年坚持,续写传奇

  “整理全班同学大学四年成绩表,真是感概万千。其实我们班在大一时成绩是相对落后的,但是大家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奋起直追。学院的支持、老师的付出、班委的尽力、同学的团结,最终帮助我们取得了这些成绩”,回想起四年的奋斗点滴,微技五班第一任班长罗成伟同学如是说。

  “微技五班”是微固学院本科2012级(2016届)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入校以来,每位同学都为了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目前,微固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总体深造率已经达65.41%,实现了连续五年的稳步提升。“微固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开拓资源和平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发展深造助力。”微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媛媛说,“希望2016届的同学们都能够笃定、自信地走好今后的每一步,坚持到底,实现自我价值”。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