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机器人队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亚军
文:骆德渊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06-29 6585

  6月22日至26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在山东省邹城市举行。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代表队以1秒之差获得本次大赛亚军。冠军由东北大学获得, 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季军。

9399f37e4a286a6260c4cd68879e27c9.jpg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网络电视台协办。大赛以“清洁能源”为主题,持续5天,吸引了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在内的全国60多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参赛。大学生们驾驭自己的机器人展开“刀光剑影”的激烈角逐,奉上了一场炫酷的科技竞赛。

  我校机器人代表队由来自机电、电工、计算机、自动化、能源、资环、数学等学院的18名本科生组成。他们秉承校机器人队“勤为径创新求胜、苦作舟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经过8个月的艰苦努力,研发出稳定可靠、性能优异的两台机器人。在“积分+时间”排位预选赛中,我校代表队排名第二,在小组循环赛中则以绝对优势获得小组第一。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我校连克北京邮电大学(16进8)、河北科技大学(8进4)、西安交通大学(4进2),顺利进入决赛。在与东北大学的决赛争夺中,双方均发挥稳定,最终我校以1秒之差惜败,获得本次大赛亚军。

677624126ed828ecf76c8d0c9dcfd201.jpg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机器人赛场上的一支劲旅,自2002年至今已经先后夺得2次亚太总决赛冠军、4次国内选拔赛冠军、1次国内选拔赛亚军、3次国内选拔赛季军。机器人团队成员80%被保送到清华、北大、电子科大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成为我国机器人行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机器人团队成员陆续开办9家创业公司,总融资达3000余万元,总年产值近2亿元,初步形成了“一个学生团队、一个教师团队、一个竞赛平台、一个优秀企业”有机结合的大学生双创新模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