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纪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纪事】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位成电代表
文:档案馆 图: 来源:档案馆 时间:2016-06-29 7639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1964年12月21日至1965年1月4日在北京召开。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当时共有三位教授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大会,他们分别是谢立惠教授、陈湖教授和许德纪教授。

  按照1963年12月3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议:“各省、自治区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按人口每四十万人选代表一人”。当时,我校师生员工总人数仅为4800余人(包括学生2651人、教职工2156人),但总共却产生了三位正式代表,这在当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这三位人大代表不仅是学校的一线教师,同时也是我国电讯领域的早期专家,他们各自在国内都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有着很深的学术造诣。三位教授的集体亮相,对展现当时我校的师资实力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谢立惠教授与50年代曾在我校任职的列别捷夫教授会谈.jpg

谢立惠教授(中)与上世纪50年代曾在成电任职的列别捷夫教授(右二)会谈

  谢立惠教授,1907年4月生于安徽无为,电子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普及事业的先驱,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创始人之一,九三学社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发起人之一。他是我国最早的雷达研制实验的参与者,负责中国第一台雷达的总体设计工作。1931毕业于中央大学物理系;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1939年任南京中央大学实验中学、合肥庐州女中教师,广西大学、重庆大学讲师;1939—1949年任重庆大学、中央大学、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重庆国立女子师范学院教授,交通大学教授。建国后,历任重庆国立女子师范学校、北碚西南师范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1953—1958年,任西南师范学院教授、院长,重庆大学教务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委员。1958年春,谢立惠奉调到建院不到两年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任院长。他主管教学工作,深入各系、所进行调查研究,强调加强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始终狠抓基础课和实验课的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实行启发式教学,积极组织和推动教学改革,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1983年,谢立惠教授任院长顾问,被定为一级教授。他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物理学会第一、二届理事长,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一、二届理事长,四川省科协主席、名誉主席,重庆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名誉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第一、二届中央理事会理事,第三、四届中央委员,第五至七届中央常委,中国科协常委。1989年1月初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1992年被推选连任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同年7月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三届四川省委名誉副主委。

陈湖教授为文革后首届大学生上课(1977年).jpg

陈湖教授为文革后首届大学生上课(1977年)

  陈湖教授,1907年4月生于江苏如东,我国著名的有线电通信专家,对自动电话的基础研究有很深的造诣。1929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留校任教。1934—1935年赴德国任西门子电机厂实习工程师。回国后曾任湖南大学、交通大学教授。1947年,他编写了我国第一部电话专著《电话学》(上海龙门书局出版),撰写和翻译了《市内电话技术设计基础》、《电子式自动电话交换机》等10余部著作或教材。1956年调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任教授,于1958年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部十门全电子交换机,送北京展出得到好评。在校期间承担过交换机原理及设计等课程教学工作,长期从事有线电通信教学和研究工作。他还担任过无线电系主任,中国邮电通信学会电话交换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是第三、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常委。

  许德纪教授,1908年5月生于浙江德清,著名教育家和我国电讯事业的开拓者。1926年毕业于浙江省立甲种工业学校;193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次年赴德国深造,先后在柏林德力风根无线电机制造厂和柏林工业大学电讯系实习、进修;1939年回国。1944年完成了E型终端机的制造任务,又自行设计研制成可调带宽的三路载波电报机,这都是国内首创的产品。1945年受到“资源委”的嘉奖。曾在重庆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工作。1949年2月,他先在上海市立工业专科学校执教;1950年2月,任同济大学无线电系教授;1952年调交通大学有线电系;1956年调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任教授,兼电子自动化筹备组负责人。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7年5月至1965年6月任电子自动化设备系(四系)系主任、后任无线电系(二系)教授。在校期间承担过电讯理论、网络选论、自动调整原理等课程教学工作。1979年调回同济大学任教,1987年退休。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第二、三、四、五届人大代表和第四、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四川省政协第二、三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协第五、六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通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自动化学报》编委和自动控制理论委员会委员。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