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我校创新创业工作
文:新华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6-28 4400

  编者按:2016年6月27日,新华社下属媒体《新华每日电讯》在第八版以《“创业之城”是怎样炼成的》整版报道了成都市的“双创”工作。该报道刊发前,新华社记者深入我校采访校领导、相关学院负责人、创新创业师生代表等,将我校作为成都创业高校典型予以深度报道。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我校.png

高校里的“创业学院”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另一个创新创业重镇。在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学科应用性本来就很强,历来就有创业传统。但过去受制于政策等因素,很多创业都是自发零星的,有的还要偷偷摸摸在地下进行。

  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

  在电子科技大学,由成都市领导直接倡议,将原来的创新创业中心升级为跨学科的创业学院,实现了创新创业课程全覆盖,让所有学生都能接受创业教育,并对有创业意愿且适合创业的学生,在资金和创业辅导上提供扶持。

  目前,除了本校科学、经管等方面的师资,俞敏洪、盛希泰等创投大佬,都是创业学院的指导老师。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介绍,在这个培养了创业偶像丁磊的大学,目前有学生创业团队400个,基本以自主研发的技术为依托,拥有专利100多项,在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注册的就有40多家。

  其中,由电子科技大学“80后”教授、著名大数据专家周涛出资1.2万元与他人合办的大数据公司,成立不到三年就被厦华电子出价18亿元收购全部股权,周涛个人持股价值近2亿元。

  创办“中国版脸书”面聊的电子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马天琛,在去年底带着自己创办的“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上市“第一股”。作为一直支持学生创业的学校代表,申小蓉也被邀请参加了挂牌仪式。

  在距离电子科大不远的一处写字楼,宽敞的两层是免费提供给本校学生的创业孵化基地,十几个创业团队正在这里忙碌着。学生的创业项目,既有科技含量很高的运动机器人,也有非常实用的婴儿纸尿裤监测仪。

  谈到为何要在高校对全体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参与该校创业学院课程设计的电子科大经管学院副院长李平打了个比方,“这就像游泳,虽然不是每个学生都要当游泳运动员,但学点水性总有好处。就像一群人都跳到河里游泳,可能有人一开始方向就错了,有人可能游到中间没力气了。创业教育就起到教练的作用。而且,把创业可能犯的错误或失败放在学校,也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


报道链接:http://203.192.15.131/content/20160627/Articel08002BB.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