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小平副教授在纳米材料领域著名期刊《Nanoscale》发表论文
文:物电科研科 图:物电科研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6-28 11236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物电学院赵青教授团队黄小平副教授在《Nanoscale》(纳米尺度)发表题为《Nanostructured Grating Patterns over a Large AreaFabricated by Optically Directed Assembly》(大面积纳米结构光栅图形的光学定向组装(ODA))的论文。黄小平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

  黄小平在超薄液层电化学沉积二维金属微纳阵列结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Xiao-Ping Huang, et.al. Advanced Materials, 22, 2711, (2010)),发展了在超薄贵金属纳米颗粒胶体溶液中,利用激光倏逝驻波光场作用于金属纳米颗粒并对其产生周期光场力,最终实现稳定的纳米阵列结构的定向组装。黄小平与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研究员和东南大学徐庆宇教授合作,对金属纳米阵列结构的激光倏逝驻波场定向组装理论及技术进行了研究,深入理解了阵列结构的光控组装物理机制,并对该阵列结构的各向异性极化特性与偏振表面拉曼谱的电磁增强机制进行了研究。该项研究发展了大面积金属微纳阵列结构图形的快速微加工制备新方法,可为表面增强拉曼生物传感及新型金属微纳液晶光电器件等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与技术基础。

1.jpg

图注:光学定向组装原理及制备出的银纳米颗粒阵列光栅图形

  黄小平主要进行微纳阵列结构的制备及其光学性质的研究,取得了包括铁磁金属纳米阵列结构超薄液层自组装、贵金属纳米阵列结构的光控定向组装及其光学性质等研究结果,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scal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Optics Expres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Nanoscale》是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主办的纳米材料领域著名期刊,JCR TOP期刊,2015年度影响因子为7.760。


相关论文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nr/c6nr01310d#!divAbstract;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0904066/full.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