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隆重举行2016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文:陈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6-27 14816

  6月27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余敏明、罗佳慧、朱宏、熊彩东、王亚非、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等校领导,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部分毕业生家长和亲友以及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

d667954ff82fd7a13cf7f14552e693a4.jpg

请点击图片,观看现场视频

ef621b44fe962de548679c83919f2463.jpg

03397df44164fe33f1e6a6eb0e9144cf.jpg

  李言荣为全体毕业生上主题为“闯出真人生”的“最后一课”。在即将迎来成电60岁生日的时候,2016届197名博士生、3663名硕士生和4990名本科生顺利毕业,他代表学校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大家好比是学校即将寄往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加盖着成电的邮戳,书写着优秀的评语,张贴着青春的邮票,绘画着未来的憧憬。正是这一张张精美的明信片,把成电的声誉播撒到海内外,母校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言荣说,大学就是人生在少年向青年转变过程中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的一个特殊的地方,在这个阶段同学们需要相互鼓励加油、需要相互碰撞思想火花、需要培养相互合作的团队精神,也非常需要男女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爱情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他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敢闯、会闯才能赢。人生能不能赢,就看敢不敢闯、会不会闯,敢闯不是乱闯、不是硬闯,在汉语里,“闯”字就是一匹马被关在了大门里,如果这匹千里马破门而出走出来了、闯过去了往往就是风光无限、一马平川,不敢闯、不会闯,被一道门关住了,总是迈不开第一步,那就只能原地不动、坐井观天。二是站在潮头、出彩人生。人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出彩的,人一生总是要经历大风大浪洗礼的,只要能够抓住一两次机会赶在大浪的潮头出现,就有可能成功当前。在全球新一轮信息化浪潮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移动通信、虚拟现实……一个接一个的大浪扑面而来,我们要顺大势而为之,这样才能放大自己的人生、让人生尽快出彩。三是完整的人生就是走过、路过和闯过。不管今后是搞研究、还是做管理、还是做实业,都是因为你的努力工作而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能有所贡献,使周围的人们生活得更好、更加有尊严、更加有成就感,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李言荣说,进取是这个时代最明亮的基调,闯劲是年轻人最蓬勃的力量,人类最可贵的就是有不断进取的愿望和智慧,只要大家在不断超越自己、跨越别人,你们就走在了追求卓越的路上。他最后说不论是成电学子还是成电校友,大家都充满了对母校未来发展的关心,这再次确认了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成电人”。不管大家今后身处何地,无论是遇到困惑还是取得成就,成电永远是同学们的家。

10106613d1688619ab0c49ccf7413db5.jpg

b2480178a779c7d0c54ac4b2e4e23fdb.jpg

85abddfc92e3575a88c4b2532b31dd3a.jpg

  副校长曾勇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届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通报,并勉励全体毕业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勤奋钻研、追求卓越,求实求真、大气大为,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开拓崭新的未来。英才实验学院李思达等95名学子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英才实验学院唐凯旋等675名学子获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2755df0e37f14434104b1ad3dadcf53a.jpg

  唐凯旋是第一个通过全校海选产生的毕业典礼学生发言代表,他说成电四年已经深深地印在大家的脑海,是成电教会大家敢于拥有自己的梦想,勇于立志创造信息世界,在实现自我的过程中,也将永远牢记成电人的使命,祝成电人荣光与梦想永远同在。

5affc1e454c61fbbdf05c39ce89b3f5c.jpg

  长江学者、物电学院李斌教授结合自己在成电学习、工作、生活、成长的18年经历,以“梦想与坚持”寄语全体毕业生。他说,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可能取得的成就就有多大;梦又要够小,小到稍稍努力一下就能实现,一次实现一个小梦想,最终就能实现我们的大梦想。他说,如果只有梦想,没有坚持与执着,那也就仅仅是梦而已,要实现伟大的梦想,就需要永不停歇地奔跑。

937db15436136d473da2482db6326b93.jpg

  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凤朝校友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1986年本科毕业于无线电专用设备专业的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走向社会后牢记四句话:不要抱怨,从最细微琐碎的小事做起,要持续保持工作激情,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他说,大家掌握了高深的科学知识,接受了现代化的思维方法,在同龄人中也足够聪明,也一定要看护好自己曾经的梦想和激情,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ed878091343834e2d5f199c7825d7c0b.jpg

  副校长胡皓全宣读优秀毕业生代表授位名单,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李言荣教授和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教授为成电杰出学生、博士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代表授位。

a83da58676925b283125384bbbd54c23.jpg

20aa7464039d4f1517a192b34dd6ff7b.jpg

  今年全校共有92名留学生毕业生,其中博士15人、硕士76人、本科1人,分别毕业于通信、物电、生命、信软等12个学院,来自20个不同国家,其中留学生毕业生国家新增了也门、索马里、奥地利和卢旺达。据悉,留学生博士毕业生几乎都将回国在高校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硕士留学生超40%的同学已经申请在中国继续读博深造或者学习汉语,其余同学将回国在大型企业、国家政府部门工作,有的则在中国就业或者中资跨国公司工作。

859383b2b1ba3556340f3cec91719e78.jpg

6a5abc96ba51f83c7c40f7e1284e88dd.jpg

1d72cd820eb3674754071062990c5961.jpg

e9c50e54750a338071ba174eaa48b576.jpg

8d7f8976122e8125fb70e3f5f73f1704.jpg

  典礼结束后,2016届毕业生们争相合影留恋,依依不舍地走出体育馆。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杨炜坤说,大学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梦想往往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倒不如干脆一点直接去闯,正如李校长所说的“闯出真人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生袁越说,虽然即将要与成电挥手告别,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将永远会成为她做人的准则,自己和同学们将带着成电精神散做满天星。

  各学院(重点实验室)的毕业授位典礼将在6月27日中午至29日陆续举行。

  本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通过新浪微课堂、电子科技大学官网和清水河校区活动中心广场大屏幕等进行了全程直播。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