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生风采】Pich Phearun和Ek Panha:一路相伴是最美的风景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肖家飞 图:王晓刚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6-27 10753

01.jpg

  Pich Phearun和Ek Panha是清水河畔十分难得、十分幸福的一对儿,也是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有史以来的第一对学生情侣。今年3月份,他们利用寒假时间回柬埔寨举办了婚礼,真正成了令人羡慕的“神雕侠侣”。

  Pich Phearun和Ek Panha相逢在金边,但相知却在电子科大。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城市,它坐落在湄公河与洞里萨河之间的三角洲地带,环境十分优美。本科时,他俩一起考入金边皇家大学(Royal University of Phnom Penh)外国语学院。他和她,是同班同学。

  那时候,Pich Phearun还不太善于说话。但是,他的踏实和聪慧在日常生活中慢慢流露了出来。在班里,他的学习成绩经常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他给人一种沉稳、安全的感觉。在Ek Panha这个“伯乐”的眼中,他就是一匹沉默的骏马。大学四年,他们从相逢到相识,很自然地走在了一起。

  2014年,Pich Phearun荣获“中国政府奖学金”,决定来中国留学。这时,一位已经在电子科大留学一年的好朋友给他推荐了电子科大,并给他发了好多清水河校区的风景照,让他顿时心驰神往。大四那年,他对她说,“你也去UESTC吧,和我一起!”

  Ek Panha虽无缘“中国政府奖学金”,但幸运地获得了金边皇家大学的留学奖学金。于是,2014年9月,他和她乘坐同一趟航班,飞到了梦想开花的地方。这对情侣比翼双飞,来到中国求学,是当时班里最令人羡慕的事情。“如果没有一起来UESTC,我们就要经受距离的考验,但幸运的是,UESTC让我们相知,并见证了我们的爱情,”她说,“在UESTC的日子是我们生命里最美好的回忆!”

  在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他和她都十分激动;在亲眼看到美丽的电子科大时,他和她都十分喜悦。他们逐渐地心有灵犀、气息相通,他高兴着她的高兴,她喜悦着他的喜悦。他们都在经管学院学习,每天一大早一起去上自习,每天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学生食堂,有空了一起去运动场跑步,或者到成都周边来一次愉快的旅行。

  他们学的是同一个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的是同一个“对外直接投资”方向。Pich Phearun本科时学习成绩就好,在班里数一数二,尤其是数学成绩十分优异,现在他成了她的数学“老师”;Ek Panha本科时在外国语课程之外辅修过经济学课程,于是,她现在成了他的经济学“老师”。他和她像是缠绕在一起的“灯芯”,要一起努力把理想点亮。

  “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好,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很多!”Pich Phearun感激地说,他以前也接触过一些管理学课程,但在电子科大真正得到了拓展和提升。目前,他们的毕业论文都到了杀青阶段。他们研究的都是“对外直接投资”,其中,Ek Panha研究的课题是“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对柬埔寨的影响”。

  “在柬埔寨可以看到很多中国的企业。”Ek Panha说,“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的直接投资给柬埔寨带来的经济发展、丰富的商品和大量的就业机会。”她从小就在金边生活,对中资企业制造的衣服、鞋子、包包、食品等各种日用百货有切身的认知和感受,上大学后,她又了解到中国在柬埔寨的直接投资对机械制造、电子仪器等更多行业带来的变化,并萌生了到中国去看一看的愿望。

  现在,她不仅来中国看,还来中国学习,3年的成电生活,让他们满载而归。还有几个月就毕业了,他们很有信心地说,如果回国去,很有可能进入中资企业工作,或者也可以自己创业。毕业前,他们计划去一趟广州,考察一下珠三角地区的小商品市场。他们在金边的很多朋友,都是做跨国小商品贸易,从中国的珠三角地区进口批发日用货物,运到柬埔寨销售,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因此,他俩也想去了解一下,寻找一些柬埔寨还比较缺少但具有市场潜力的商品,以后择机创建自己的商贸公司,深入地做下去。他们已经在成电系统地学习了经济管理学知识,又加上他们的父母已经许诺支持他们创业,现在,这对幸福的年轻夫妇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做生意的时候,我们一定会一起携手努力,互相陪伴。”Ek Panha说,“就像我们在成电时这样!”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