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科技报:傅彦:大数据将影响未来生活
文:四川科技报 马静璠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6-23 4072

  人物名片:傅彦,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大数据产业研究院院长、成都数之联科技公司董事长兼CFO,四川省政协委员。从事数据库、数据挖掘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十五年。

  今年5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暨2016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博览会上,一家来自成都的企业——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被评选为“中国大数据行业最具成长力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傅彦、CEO周涛都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是大数据行业的领军人物。作为老师,他们的学生遍布互联网行业巨头,如今他们将自己的科研投入市场,走出一条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之路。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傅彦。

什么是大数据

  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在讲大数据,但是很多人对大数据并不真正理解,您能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大数据吗?

  傅彦:对,现在很多人都会讲到大数据,但是很多人对大数据的认识还是有误解的。大数据是基于多源异构、跨域关联的海量数据分析所产生的决策流程、商业模式、科学范式、生活方式和观念形态上的颠覆性变化的总和。其实,大数据并不仅仅是数据,其中还包括了图片、音频、文字、视频,是结构化和非结构化资料的总和。另一方面,这些数据仅仅只是沉睡的金矿,并没有意义,在数据的基础上进行计算、分析,才是大数据的意义。总结来说, 大数据是海量资料加上计算和分析。

大数据带来的改变

  记者:大数据其实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相关,那么大数据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傅彦:大数据最大的特点,是提供更精确的分析,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服务模式的巨大变化。以前的服务模式都是群体化模式,提供的产品都是一样的。现在,大数据能精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模式,通过对个体的行为进行分析、了解其的习惯,从而提供个性化服务。

  比如:在医疗健康方面,可以通过智能手环对个人的每天健康状况、体检情况等进行数据收集,并通过分析预测未来的健康状况,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还有比如对于广告业中,通过对客户的分析,从而针对性的进行广告的精准投放;对人的交友状况、语言行为、日常行为的分析,可以做到对犯罪行为的预测。还有其他比如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一站式的办公……等这些都是基于大数据的融合,大数据带来的改变很多,总结来说,就是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更方便,也更舒适。

让大数据决胜未来

  记者:我国家现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怎么样?

  傅彦:总体来讲大数据在产业和应用方面,特别是在与传统行业融合方面与国外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国的大数据产业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现就技术来讲与国外差距并不是很大,主要是在人的观念和意识方面还有差距。特别在与医疗、管理、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融合方面,与国外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其实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结合是必然趋势,比如德国提出的工业4.0,我国提出的“互联网+”,其中很多都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未来我们国家要在世界立足,必须要有大量的数据储备和分析能力。我国也认识到这点,相继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以期在未来把握住时代发展的新机遇、掌握到未来发展的“金钥匙”,大数据产业已经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态势。

  记者:前不久,国家把大数据中心放在贵阳,这对四川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有什么影响吗?

  傅彦:四川在大数据产业方面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专业的毕业生非常吃香,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里面,几乎都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这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四川的软件产业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加上近来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而四川又有很多在大数据方面做得很好的企业,四川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前景。

  记者:我们知道,你在2012年和周涛老师一起创办了数之联公司,现在公司已发展成四川省大数据领域的领头军,你们公司对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

  傅彦:作为国内最早具备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的大数据企业,公司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平台产品,包括:数之联大数据基础管理平台、iCloudUnion大数据价值发现与创新平台、xDataInsight商业智能平台、电商数据服务平台、社交舆情服务平台以及图像搜索平台等,这些研发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我觉得推动中国大数据创新实践是企业的责任,所以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也是数之联的目标。数之联希望能携手合作伙伴拥抱大数据时代、洞见大数据背后的奥秘,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大数据价值发现专家,让社会生产力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让大数据从理念到实践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从而真正实现让大数据决胜未来、影响未来生活。


报道链接:

  http://sckjb.newssc.org/html/2016-06/15/content_2311230.htm


编辑:李思扬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