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张潮教授做客物电论坛
文:物电学院研究生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6-23 2938

  6月22日下午,我校协议教授、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张潮教授在逸夫楼430会议室作题为“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 of charge pumping in a triple quantum-dots struc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盛纲院士主持,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QQ图片20160623095559.jpg

  张潮教授详细了介绍了三量子点结构中电磁诱导透明现象的物理原理及其表征机制,并指出该种结构在太赫兹波(Terahertz, THz)探测方面的潜在应用价值。他还介绍了石墨烯与三维拓扑绝缘体材料表面态之间的耦合作用,以及有“三维石墨烯”之称的Weyl Semimetal”在太赫兹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表示,非常期待与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老师同学在以上几个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与张潮教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会师生表示很受启发、收获颇多。


相关链接: 

  张潮教授,1987年获纽约市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物理学会理事,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专家组成员,国际红外毫米与太赫兹波理事会成员。张潮教授在光电子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尤其在太赫兹(THz)光电子学等领域研究成果显著,做出了原创性工作。在其关于调制半导体微结构中电子输运的原创性工作中, 他发展了一套计算高迁移率电子系统电阻振荡的理论。张潮率先研究了半导体微结构中的集体激发和量子等离子体。他所推导的解决电子-激光相互作用系统的方法如今已经是研究许多电子材料和器件中非线性问题的基础。最近,他研究的石墨烯中普适光电导现象和非线性光电效应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张潮教授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ppl. Phys. Lett.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