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大力推进新生研讨课和小班教学助推精英人才培养
—— “卓越教学计划”系列报道(四)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06-24 7239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致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学校决定实施“卓越教学计划”,旨在通过建设“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体系,发动和吸引高水平教师开设研究型课程,推动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激发学生学术志趣与探索精神,培养学生交叉融合与集成创新能力、表达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教务处陆续推出专题报道,总结交流卓越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深化。

  近年来,为了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培育更多精英人才,学校高度重视研究型教学方法改革与课程建设,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创新意识与探索精神,培养学生思辨能力、表达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目前,学校已立项91门新生研讨课和探究式小班教学课(新生研讨课38门;探究式小班教学课53门,另有37门正在评审当中),累计覆盖学生6900余名。

  2015年,学校面向大一学生开设了新生研讨课。新生研讨课全部由知名教授担任主讲教师。专为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研讨课,不仅要使新生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与本质问题,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知名教授的引导,在主动参与和合作学习中激发学术志趣,启迪学术思维,认知专业未来,顺利完成从高中到大学学习方式与思维方式的转换。在教学形式上,新生研讨课提倡研究性、探究式教学,强调“以学为中心”,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在课程评价方面要求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引导学生注重学习体验过程,并在教学过程中着力培养学生的表达、交流与沟通能力。

王志明3.jpg

王志明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前沿》

万群2.JPG

万群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经典概率问题到现代信号与信息处理》

康凯1(1).JPG

康凯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集成电路与我的生活》

徐增林1.JPG

徐增林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计算机科学前沿》

王军1.JPG

王军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移动通信:迷人的挑战》

  学校在开设新生研讨课之前,已于2014年启动了第一批探究式小班教学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批课程的评审。探究式小班教学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以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以学业评价方式改革为重点,以激发学生的求知动力与探索精神为目标,重在培养学生的表达与交流能力、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探究式小班教学不仅是课程内容的改革,更是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涉及教学目标、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学业评价等方面的改革。

祝小宁 探究式小班 公共管理学.JPG

祝小宁教授开设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公共管理学》

胡剑浩.JPG

胡剑浩教授开设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数字逻辑设计与应用》

徐全智1.JPG

徐全智教授开设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随机数学》

高辉探究式小班课程 离散数学.JPG

高辉教授开设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离散数学》

吕汀 探究式小班 综合英语IV.JPG

吕汀副教授开设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综合英语》

  教学改革离不开老师的支持和参与。已立项的新生研讨课吸引了林媛、王志明、曾兵、祝小宁、徐增林、向勇和徐全智等130余名知名教授开设课程;而已立项的探究式小班课程中则有宫玉彬、杨建宇和吕幼新等知名教授和240余名骨干教师参与课程教学与改革。通过调查显示,开设新生研讨课和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的老师分别运用了“讲授”“小组成果展示、汇报”“讨论、辩论”“嘉宾讲座”“外出参观、调研、考察”等多种教学方式。在学业评价方面,这些课程将过程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运用了“考试或测验”“小组成果”“课堂参与及表现情况”“论文或作品”等多种评价方式。

  调查还显示,参与新生研讨课的学生中95%对课程表示满意,92.2%的学生认为新生研讨课的学习会让自己对以后的科学研究兴趣、专业规划以及职业选择产生较大影响。而对参与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的学生调查发现,90.7%的学生对课程表示满意。

  新生研讨课与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都以小班研讨作为主要的教学组织形式。而小班研讨课正是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普遍运用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是培养精英人才的重要途径。

  此外,学校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进行重新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和讨论。为了加强通识教育,学习国际国内名校的教学改革经验,拟在2017级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将新生研讨课纳入通识教育。届时,我校通识教育将由核心通识课、成电讲坛、成电舞台、新生研讨课、经典阅读、素质教育公选课等组成。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