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Kendrick教授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文:高山 李琴 图:李琴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6-06-24 9281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简称PNAS)的神经科学版块上,以直接投稿(Direct Submission)的方式发表题为“Oxytocin, the peptide that bonds the sexes also divides them”(神经肽催产素的作用:使男女搭配又让男女有别)的论文。外国语学院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成员高山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医学研究中心、Benjamin Becker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Keith M. Kendrick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唯一单位。该论文是我校在神经科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PNAS文章.png

Keith团队集体照.jpg

  该研究结合鼻喷神经肽催产素与功能性磁共振技术,检测了男女被试在正性和负性社会性言语信息(称赞/指责)影响下的社会评价以及相应的大脑活动。脑成像结果显示,催产素显著增强了男性被试杏仁核对负性社会性言语信息的反应;相反,增强了女性被试杏仁核对正性社会性言语信息的反应。这些大脑活动的变化同时伴随着相应的行为变化,即催产素显著提高了女性的社会评价,而男性的评价却呈现出相反的趋势。该研究揭示了催产素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对社会认知具有性别特异性的调节作用。这一发现既能为改善社会交往中的人际关系提供指导,也对催产素在自闭症等精神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提供启示。

  高山,副教授,英语学士、心理学硕士、生物医学工程博士,主要从事语言与思维、情绪等其他认知活动之间的交互作用研究。去年,高山在中科院JCR期刊分区的医学类一区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发表题为“Second language feedback abolishes the ‘hot hand’ effect during even-probability gambling”的论文。上述两项研究成果均以作者在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工作为基础,受到其导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尧德中教授和Keith Kendrick教授的悉心指导。

  Kendrick教授2011年9月全职加盟我校,建立了“神经疗法·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实验室”,带领其团队从临床前和临床两个层面,结合行为实验、神经成像和基因遗传来研究大脑如何控制和调节社会情感行为,致力于探索自闭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中脑机制和生物学标记,寻找有效的新型治疗方法。来华工作以来,Kendrick教授已在Molecular Psychiatry、PNAS、Biological Psychiatry、Brain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70多篇,并且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入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PNA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亦是国际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另外三大刊物为Nature、Science、Cell)之一,为百年经典期刊。自1914年创刊至今,PNAS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PNAS收录的文献涵盖医学、化学、生物、物理、大气科学、生态学和社会科学等。今年最新发布的影响因子为9.423。

 

相关链接:

  论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6/06/16/1602620113.full

  Keith Kendrick教授团队网页:http://www.neuscan.org/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