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探讨文化与创意产业
文:教师发展中心 政管学院 图:政管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6-22 4244

  6月21日,比利时参议院参议员、布鲁塞尔自由大学Katia Segers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以Th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Genealogy and Outlook(《文化与创意产业:系谱与展望》)为主题与我校师生就文化与创意产业的定位、创意经济的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png

  Katia Segers教授以对定义的认识论为切入点,阐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不同类型及具体含义。她以文化创意产业在欧洲的发展为例,分析了1945年以来欧洲文化创意产业核心概念内涵的变迁,以及相关术语的出现与流行。文化产业属于准公共物品,要创造出稀缺性才能提升其价值,但也是一项高风险产业,创造成本较高但复制成本低,面对这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难以回避的普遍性问题,Katia Segers教授深入探讨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并介绍了业内常用的解决方式,如采取饥饿营销、利用明星效应、提高产品附加值等。随后,她还以Time warner、Live Nation等知名文化娱乐公司为例,介绍了文化产业的运营管理和盈利模式。

2.png

  在讨论环节,我校教师黄小洵、研究生张茜、赞比亚留学生Hamavhwa Victor等分别就文化创意产业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文化元素的国际影响力、欧美亚非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与Katia Segers进行了深入交流。Katia Segers教授表示,亚洲的文化地位正在蒸蒸日上,中国文化元素在国际上也有着极为独特的影响力,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本次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Katia Segers教授,比利时参议院参议员及弗拉芒区议员,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经济社会科学及索尔韦商学院媒体传播研究系教授,担任布鲁塞尔艺术交流平台副主席、比利时弗拉芒区文化委员会条约成员和比利时企业通讯基金会主席。曾担任比利时利德凯尔克市文化部副部长、比利时知识媒介素养部主席、加拿大艺术和文化管理的国际协会主席。研究领域为创意产业/经济政策研究;媒体,文化和传播管理研究;艺术政策和补贴制度研究;艺术企业赞助研究等。

  我校学术沙龙于2014年10月启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沙龙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以前沿科学热点问题探讨为主题,旨在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