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吴振宇副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6-21 4664

  6月16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吴振宇副教授做客我校学者论坛,为师生带来题为《Socioemotional Wealth of Family Firms and New Venture Debt Financing》的报告。报告由经管学院刘波副教授主持, 李亚静教授、赵武副教授等师生参加讲座并与吴振宇进行了热烈讨论。

1.jpg 

  吴振宇介绍了家族企业的社会情感财富(简称SEW)与创业企业债务融资的关系。首先,吴振宇以几段介绍家族企业SC Johnson的视频,引出在金融财富之外,家族企业往往会考虑社会情感财富。SEW通常包括维系家族成员的归属感,家族企业的传承价值,保持家族企业的社会价值,社会地位等。具体手段包括以家族名称冠名学校,为每位家族成员提供工作等。SEW可能会影响企业研发水平、承担商业风险的倾向,以及对企业控制权的态度。

  他说,创业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其融资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道德风险以及逆向选择问题,企业可通过增加披露信息,以及提供质量信号等方式解决。而家族企业为了维系社会情感财富,其介入会影响企业实际的借贷成本。家族的介入形式包括四类:对所有权的集中控制,作为董事会成员参与实际管理,以及成功的传承。家族的介入,通过与债权人的关系紧密程度、贷款担保这两种不同的中间渠道,最终影响了创新企业的债务融资量的大小。

2.jpg

  吴振宇又以几个生动的例子进一步阐述了前面谈到的问题。例如,家族企业出于对名誉的考虑,对贷款申请往往非常慎重,不愿轻易提交申请;家族控股的企业,欺诈或其他违法行为更少,但是这类企业往往不愿意接受审计。为了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家族企业也会重视广告宣传。

  论坛结束后,吴振宇就学术发展、国际学术期刊投稿和选题等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学者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定期邀请与我校教师研究领域相关的知名学者,以专题报告的形式与师生分享和研讨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旨在为教师提供学术探讨和交流的平台,开拓教师学术视野。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