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瞄准350亿元产值
文:四川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6-21 3577

  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三段168号,曾是成都中电锦江信息产业有限公司(784厂)的旧址。

  作为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片约4万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和生产车间,正一步步变身为以互联网服务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6月15日,成华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建科介绍,牵手电子科大,实施科技成果本地化,成华区正在打造的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为这座老工业城区注入新的内生动力。

科教资源+老工业城区的“合谋”

  电子科大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完整覆盖整个电子类学科。而成都市成华区,则是成都老工业片区的所在地。在“东调”“北改”两轮腾笼换鸟后,急需新的发展动力。二者如何结合?

  成华区经科局工作人员王彦忠介绍,早在2013年,成华区就出台《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发展规划》,搭建起相关促进政策的基本框架。2014年,该区又制定《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促进环电子科大经济圈发展科技政策》。

  同时,成华区财政还设立了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专项资金,由成都市、成华区各出资600万元,主要用于加大对研发载体建设、产业化项目、运营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和个人项目攻关等支持力度。政策、资金,导向明确:发挥电子科大的科教优势,支持成华区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成果应用示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已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载体12个,孵化面积163270平方米,在孵企业208家,累计孵化企业113家,载体内高新技术企业13家,2015年上缴税收460万元。

环高校“双创”生态圈的吸附效应

  创建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受益的不仅仅是成华区。

  在成华区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成都电子科大创业孵化服务有限公司快速发展,2014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现有在孵企业85家,已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企业数17家,共有知识产权77件;已孵化毕业了成都华为赛门铁克公司、成都成电医星数字医疗有限公司等企业40余家。2014年,孵化器有3家公司成功上市。

  基于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的吸附效应,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也加入进来。

  2015年,成华区携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市公司浙江汉鼎宇佑集团,在二环路东三段共同打造了该区首个高科技产业孵化器——“融创汇—汉鼎宇佑高新科技产业孵化器”,该孵化器以科技型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2015年,汉鼎宇佑孵化器已有成都众创互乐科技公司、OWASP中国西南地区活动中心等7家企业入驻。“根据创建规划,到2020年,环电子科技大学知识经济圈年总产出要达到350亿元左右,企业总量达到2000家左右,聚集专业技术人才3万人以上。”成华区经科局负责人介绍。


报道链接:

  四川日报: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60620/134787.shtml

  光明网:http://difang.gmw.cn/newspaper/2016-06/20/content_113365873.htm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