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著名公共管理学者周志忍教授来校讲授管理之道
文:政管学院 图:政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6-06-20 3819

  6月16日下午,首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以下简称“交流月”)期间,政管学院邀请中国著名公共管理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来访,为我校师生带来学术前沿报告《风险社会背景下的政府管理:发展中国家的挑战与前景》。

e532d6d850811ba5aa6c7aba16bcb136.jpg

  报告开始之前,政管学院院长汤志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周志忍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并为周志忍教授颁发“交流月”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荣誉证书。

  周志忍教授指出,当今社会处于由“工业社会”向“风险社会”的重要转型期,处于文明的火山口,所面临的风险具有前所未有的规模,各国政府普遍面临着管理内容错综复杂、管理资源受约束等问题。由于发展中国家存在技术落后、经验不足等问题,形成了财富在发达国家积累、风险在发展中国家滋生蔓延的现象。特别是我国面临社会两极分化、老龄化社会、财政可持续性弱等问题,应对风险的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因而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

  周志忍教授表示,“学者的使命应该是寻找病灶的医生而非美容师,学者应该指出现行政策的不足,引起各方面关注,促进问题合理解决。”他通过对我国与发达国家的行政改革重点进行比较,提出我国与发达国家具有一致的优化政府职能结构趋势,但在运作管理中存在运动式管理、政策缺乏技术支持等薄弱环节,并提出我国行政机构改革的重点要向加强运作管理、促进制度落实等方面转变的观点。

6486fba2a4bd6133521e11ea2381a2ac.jpg

  本次学术报告系“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旨在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了解学术前沿。


相关链接:

  周志忍教授,中国著名公共管理学者,现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人事部社会科学研究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研究方向为比较行政学、政府改革与创新、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行政学研究方法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