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探讨交互式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
文: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6-21 4400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郑凯老师受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就大数据背景下使用Interactivetop-KSpatial Keyword Queries(交互式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进行数据筛选排序的应用研究问题,与我校师生以及寻道科技研究部的员工进行研究探讨。沙龙由计算机学院教育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连德富主持。

1.jpg

  郑凯首先就空间关键字查询即今日议题所讨论的查询方式基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空间关键字查询现已广泛应用于各大地图app中,这种查询方法将空间查询与关键字查询合二为一,进而产生了四种新生的搜索方式,其中最重要最复杂最先进的便是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他表示,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允许搜索引擎不设定搜索范围,产生的结果数据可控,同时能将输出结果排序。同时,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的发展也面临着需要改进的弱项,这一查询方式需要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做支撑,同时由于算法的限制,用户偏好的设置需要人工完成。于是在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的基础上,加入交互搜索的功能,通过在查询中多次收集用户反馈,数据库根据用户反馈进行查询的调整,最后给出经过提炼的最接近用户需求的结果。通过将从前的查询搜索方式一步步地改进和提升,最后产生的便是交互式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一种更加人性化更加智能的查询方式。

  主讲人郑凯老师、连德富与到场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探讨交流,师生们对交互式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研究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深入思考,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对于今后大数据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推动的作用。

  本次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学术沙龙于2014年10月启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沙龙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以前沿科学热点问题探讨为主题,旨在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