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园举办首期“蓝色缤纷创享会”探讨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
文:赵积磊 唐海韵 图: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 来源:资产公司(基础教育管理办) 时间:2016-06-20 3323

  6月16日下午,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组织策划的第一期“蓝色缤纷创享会”在蓝色蜂巢创业咖啡举行。本次活动采用沙龙形式,来自加纳、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卢旺达、索马里等国家的近40位国际交流学生,站在全球的视点上,就“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话题与科技园特邀的相关领域企业家,展开了精彩的探讨,碰撞出了许多潜在的国际创业合作的可能结合点。

大合照.jpg

  本次做主题发言的国际嘉宾均来自西非国家加纳。首先,Philip Avorny先生以自己参与创立的“互联网+农业”平台,在南撒哈拉非洲的实践为例,介绍了通过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促进非洲农业信息化,帮助将本地生产的有机农业产品销往世界的商业模式,以及在发展过程中获取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

飞利浦.jpg

  来自易农科技有限公司的尹显东总经理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农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实践活动与前景分析。他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30年来农业现代化的推进概况,例呈了近年来中国将农业信息化置于国家战略层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和由此带来的巨大进步,同时还指出在信息化大背景下的中国的农业市场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结合易农科技本身项目实践经验,利用物联网与大数据,把“互联网+农业”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上述信息对与会的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交流学生很有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找机会同尹总深入探讨。

讨论3.jpg

  Alimey Fred John,以“网络怎样影响21世纪的商业?”为题, 阐述了现在非洲互联网相关产业和电子商务相关的商业活动遇到的挑战与机遇。从人口数量、结构和增长趋势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发展中的非洲。

  物流配送无疑是“互联网+”相关产业,特别是电子商务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国际友人们对中国在该领域的商业实践,怀有浓厚兴趣。为此,园区邀请入园企业“成都骨朵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电子商务物流专家张廷雷先生介绍本土“互联网+物流”的相关情况。从当下流行的APP打车软件开始,张总以幽默风趣的方式给在座的国际友人,系统介绍了电商和物流的关系,进而延伸到社区、金融等方面,而来自非洲的创新创业团队结合本国的基础设施,与张总进行了有趣的多种解决方案的探讨。

  ESMOND AGURGO BALFOUR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在非洲发展的潜力”,大家惊讶的了解到非洲电子商务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居然是“地址”问题,原来非洲多国目前尚未形成明晰的地址系统,人们很难向不熟悉本地的人描述诸如“某人的住所在哪里?”这样的貌似简单的问题。因此,人们喜欢或者更依赖传统的“面对面”的交易方式,再加上没有实时到位的监控体系,这对“信息化”而言,可是一个悲催的棘手挑战,谁来解决实体的编址问题。不过,ESMOND倒很乐观,他认为非洲巨大的市场潜力,将有可能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运用,倒逼社会系统的完善和进步,而且他有自己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将传统的交易方式同电子商务相结合,比如“自取”和“代购”等。

  华律网总经理张世友则带给大家关于他自身的创业经历分享。作为目前中国屈指可数的“互联网+法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华律网经过了12年的艰苦创业,但张总仍初心不改,因为正是12年前,他在另一个信息平台服务,与一位发达国家的客户进行交易的过程中,他发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法律服务本身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越来越开放和法制的中国,必然在该领域前景无限。张世友非常中肯地提到,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亲历者,他看到过十几年前的中国在产业萌芽期的种种机会,实际自己也错过了许多更快发展的机会,而随着非洲和其它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互联网的普及与运用,就像十几年前的中国,各国的创业者都可能赶上潮头,成为“互联网+”领域创业的新星,借此也帮助自己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

  蓝色是我们居住的星球的颜色,是天空和海洋的颜色,总是让人联想到希望和未来,而世界是缤纷多彩的,多样的文化不断交流融合,相互学习,使人类能够不断进步,从蒙昧走向文明,从分离走向共同繁荣。“蓝色缤纷”系列活动,为来到电子科技大学的国际友人与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立起了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作为一个国际创新创业交流和服务平台,世界各国的创新创业者都有机会通过科技园同入园企业和企业家开展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彼此分享经验,寻求合作机会,在努力通过科技和经济合作促进各自国家发展进步的同时,共创建一个更加多元、和平而美好的世界。这也是“蓝色缤纷”主旨,即“多元而丰富,包容而创新”。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