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电子报:VR终端市场日趋饱和 内容产业即将爆发
文:陈建文 图:中国电子报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6-06-17 5575

  编者按:2016年6月17日出版的《中国电子报》第五版“走进虚拟现实”栏目,刊登了电子科技大学媒体与视觉研究中心主任、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陈建文对于“VR”领域的展望文章,全文如下:

QQ图片20160617142755.png

  虚拟现实技术给我们描绘的是一个充满想象的第二世界,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一切都是刚刚开始,所有目前社会中的商业模式和社交行为,在虚拟的空间中都可以得到复制甚至是增强的体验。本质上VR技术是一种连接方式,通过VR把人和人连接起来。

VR终端设备市场将很快饱和

  2016年是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快速发展的一年。VR是一项融合了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传感技术、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及人工智能的综合技术。它带给人们的共同感受是:虚拟和现实间已没有明显界限。VR技术可以直接将我们投入到虚拟的三维空间中去,与交互的环境融为一体。它有三个主要的特征:沉浸感、交互性、构想性。

  实际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VR的概念就已经出现在军事、工业、科研、医疗等领域。然而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的限制,对于VR的理解还局限在平面模拟的层面,虽然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整体上不能算是革命性的变革。

  从技术发展的本质上看,虚拟现实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的演进:第一,桌面虚拟现实,这个阶段是以电脑仿真和显示为基础的相关应用;第二,沉浸式虚拟现实,包括头显显示、虚拟空间的内容消费;第三,增强现实性的虚拟现实,头显和相关体感设备的使用,让虚拟现实有了初步的交互体验;第四,分布式虚拟现实系统,前面所有的虚拟现实场景都是单人单用户的虚拟场景,虚拟现实的目标是连接人和人,因此多用户协同共享虚拟现实才是虚拟现实的未来。

  人们想要进入VR世界,终端设备是一个重要工具。当下,谷歌、微软、Oculus、三星、索尼、HTC已率先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在中国市场,暴风影音、乐相科技等也抢先推出了自己的相关设备。随着终端设备的市场逐步成熟,将呈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特点,而最后胜出的往往是那些拥有强悍的技术和芯片能力的公司。所以,终端设备已成红海,市场很快趋于饱和,终端设备的体验和成本问题在硬件巨头入局的情况下会逐步得到解决。

视频VR有望改变整个产业

  虚拟现实产业标准严重缺失,导致产业链发展不健全,硬件制作五花八门。不过此问题已经引起国际各方关注,行业标准将逐步出台。我认为,当下VR发展的核心技术难点在于实现交互。步入2016年,VR的交互性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VR交互将不会存在一种通用的手段,其多维度的特点也决定了它形式的丰富性。目前,市面上VR交互方式大致有以下几种:动作捕捉、触觉反馈、眼球追踪、肌电模拟、手势跟踪、方向追踪、语音交互、传感器这几个方面。整体来看,手势追踪、眼球追踪、动作捕捉等是目前VR主流的交互方式,但各种交互技术各有优缺点,交互方式短期内很难实现统一。

  首先,VR设备和手机、PC不一样,它还不是一个标准化的交互载体,所以交互模式很难达到标准化;其次,VR是三维世界,交互方式更多样、更复杂,要想实现沉浸感,VR交互应该包含现实世界所有的交互方式。

  纵观当下VR市场,硬件部分格局显现,内容部分即将爆发。将VR运用到各个领域中,即“VR+行业”模式潜力巨大,游戏、开发者服务、周边产业、影视、直播、房产、社交、医疗、教育将是很好的切入点。VR头显以及游戏内容分发平台等的成熟,标志着VR整体技术进入了成熟期,并且用户的社交习惯已经养成,对内容的需求会更加旺盛,将推动电影、短视频、直播、房产、教育等品类逐渐成熟。

  鉴于终端移动化和网络速度的提升,互联网未来的数据80%都会集中在视频上,它是整合了文字、图片、音频的综合信息形式。所以,视频VR,也就是虚拟现实视频,将改变整个产业,视频技术将是VR的基础核心技术,而未来视频直播的发展方向就是VR交互。

VR是一场交互方式新革命

  基于以上的市场分析,我们将以视频视觉技术为切入口,以云计算和高并发的处理平台为依托,以视频分析、视频感知技术为交互方式入局VR。目前,电子科大成立的MediaLab@China就专注于VR交互的研究和演进,提供在虚拟环境中人和人连接的最高效交互方式,其形态包括了视频交互、全景交互、VR交互,这些都是拥有极大潜力的方向。

  同时,作为VR的基础核心技术,视频技术的研究不容忽视。例如视频压缩、视频处理、视频无线网络自适应编码、视频存储优化等方面技术仍可继续深入优化。目前VR的终端产品一般需要插入手机、PC或者手柄来进行操作,我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

  未来的VR眼镜应该是一体式的,直接和云端的内容、应用和计算能力相连。所以,交互云平台的搭建也是一个重要环节。比如,实现云平台动态负载均衡、服务器端多码率转码、提供移动端流畅度、实现录播云存储、提供实时录播发布等,这些都是云平台的搭建指标,可以作为我们攻克的方向,同时也是我们入局VR的机会。

  虚拟现实是一场交互方式的新革命,人们正在实现由界面到空间的交互方式变迁,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与远大的前景已经给当下的我们画下了美好的发展蓝图,让我们拭目以待。


报道链接:

  http://epaper.cena.com.cn/content/2016-06/17/content_404887.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