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探讨以问题为导向教学法在STEM大学的应用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6-16 4593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育学院王勉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与我校教师探讨PBL教学法(以问题为导向教学法)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大学的应用。来自通信、电工、自动化等学院的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

630155634209445647.jpg

  王勉围绕“什么是PBL教学法”、“为什么要使用PBL教学法”、“如何在课堂中使用PBL教学法”三个问题进行深入展开。他首先解释了“PBL教学法”中“问题”具有的三大特点:一是问题需要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也就是说,老师需要让学生了解到他们现在所学习的知识是对未来有用的;二是问题可以刺激学生用以前所学到的知识或已有的经验经过自我探索从而获得新的知识;三是问题可以在未来的评估或实践中可以得以运用的。通过举例斯坦福大学PBL教学课堂的例子,王勉表示PBL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教学目标。

  随后,王勉比较了传统课堂与使用PBL教学法课堂的区别。与传统课堂相比较,使用PBL教学法的课堂可以增强学习趣味性,促使深层次学习,同时也可以促进沟通与合作能力。王勉鼓励在场老师将PBL教学法融入教学活动中,以探究性学习实践的方式进行教与学。

  通信学院段景山、电工学院钱璐等老师就PBL教学法在实践中所遇到的困难,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了解学生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相关链接:

  “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我校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从2015年开始,教学工作坊已先后开展近10期主题活动,邀请美国著名教育家肯·贝恩等国内外教育专家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研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