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陈继权:引领中国教育装备走向世界
文:校友志愿者协会 邹蒙莹 潘琼 普东凯 来源: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6-06-13 12678

  编者按:巍巍成电,栉风沐雨六十载。一批又一批在成电接受淬炼的莘莘学子走出校门,活跃于海内外各行各业,引领潮流,成就斐然,不仅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成为母校的骄傲和宝贵财富。为迎接60周年校庆,传承成电精神与文化,同时为更多的学子树立榜样,学校新闻网开设“天下成电人”栏目,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每周生动地呈现校友们精彩又丰富的人生旅途。 

  “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要在世界舞台上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就必须使中国的行业标准走向世界。作为中国教育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亚龙”目前所作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产品带出去,把行业的标准带出去,把中国的教育文化和整个教育装备行业带向世界。”

             ——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

 陈继权.JPG

  随着“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逐步走向世界,陈继权一年中已有一大半时间都在国外。从引领本土教育装备行业,到参与制定东盟的技术标准,再到积极拓展南亚市场、挺进欧美日发达国家市场,陈继权与“亚龙”一起加快了走向世界的步伐。

  从1983年首创国内第一批塑料和有机玻璃示教板,再到建立起庞大的国内教育装备集团,陈继权和他创立的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教育装备行业执着奋斗了32年。如今,“亚龙”振翅欲飞,中国的教育装备行业也亟待走向世界舞台。

  在陈继权的“词典”中,镌刻着六个关键词,即“需求为导向”“技术为驱动”“互联网思维”“服务性制造”“产业链整合”和“国际化战略”。这既是“亚龙”的远大宏图,也是整个教育装备行业谋求世界影响力的战略缩影。

  “只有把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标准带出去,我们的整个行业企业和产业链才会更好地走出去。”陈继权说,“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是必然的,但具体的道路需要企业家去探索、去努力,亚龙的探索和尝试是十分重要、十分宝贵的,亚龙愿意做这样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敢闯敢干 放开胆闯荡江湖

  陈继权出身于温州。这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活力四射、敢开先河的城市。陈继权对温州怀有特殊的情感,这不仅因为温州是他“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也是因为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试验田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亚龙就是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应运而生的。陈继权认为,亚龙从特质鲜明的瓯越文化精神中,秉承了永嘉学派“学而致用”、“事功哲学”和“农工商并举”的思想,以务实创新、义利并举、言行一致的精神,从温州经济大潮中崛起。不过,这已是后话了,因为青年时期的陈继权,要创立“亚龙”并带领“亚龙”走出一条光辉道路,还有很多事要做。

  陈继权生于农家,经济拮据,起初只是希望学得一技之长早日分担家庭重担,但当时的职业教育技术条件之落后、教学仪器设备之匮乏,让身处其中的陈继权敏锐地看到了教育仪器装备行业所蕴含的巨大商机。1983年,陈继权创办了他的第一个工厂,首创发明了塑料和有机玻璃制作的模型及示教板,很受市场欢迎,从中攫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这项发明的灵感,就来自于他在机械制图岗位上的工作体验。

  “那时候,机械制图的模型是木头制成的。这些木头模型从南方运到北方,因为气候的变化,木头模型往往会开裂。”陈继权说,于是,他自己琢磨、研发出了一套空心的塑料模型,并从此开启了他的教育装备生产服务之路。

  正所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业之初的艰苦,不亚于此。起初,他没有任何基础,但也没有半点畏惧。1985年底,20岁的陈继权借了500元的高利贷只身外出做销售,第一次出差到上海,坐的是轮船的“散席票”,住的是每晚两元的招待所,吃的是地摊面店一角三分钱的清汤面。他查找到和自己业务有关的单位地址,然后买了一张城市交通地图,一个一个地去推销。

  风里来,雨里去,一个星期后他终于签了一份500元的合同,虽然除去花销没有一分钱利润,但他心里依然有说不出的高兴。不过,他给自己订了一个更高的目标:“拿不到一笔有利润的定单,就不回家,这辈子永远不再做销售!”此后,他把阵地转到了安徽省的马鞍山,终于拿到了一份1000元的机械制图模型合同。回公司后,他立即组织生产,除去路费和利息外,竟然赚了150元。正是这份合同,树立了陈继权创业的信心。

  1985年,陈继权注册资金48000元,组建了梅岙科教仪器厂,不仅产量进一步上升,公司的教育装备产品也开始一步步深化、丰富,从示教板到实验台,再到成套设备、专业系列产品,乃至为学校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应有尽有。

  经济学家钟朋荣曾用四句话阐述过“温州人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此言得之。其实,这种精神也正是陈继权开启创业之路的真实写照。

快速成长 霎时间扬名立万

  如果说从1983年到1990年是陈继权的创业“萌芽期”,那么,进入九十年代,陈继权的事业则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成长期。1995年,他获得第一个发明专利;1996年,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温州亚龙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扩展到220万元。

  1997年,公司被列入浙江省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归口管理企业,进入该行业的第一梯队;1998年公司新扩建的共一万多平方米的总部大楼及生产基地投入使用,标志着“亚龙”的根基真正深入到了教育装备行业这块丰沃的土壤。

  职业技术教育是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关键环节,是教育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的重要枢纽,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之一。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却处于尴尬的境地,能够支撑或服务于职业技术教育的“教育装备”企业更是寥若晨星,难成气候。

  陈继权清晰地记得,2000年首届全国职业教育装备展览会在哈尔滨举行时,仅“亚龙”一家企业就占去了展览厅的一半场地。这既说明“亚龙”的先知先觉和快速发展,也说明了“教育装备”行业的发育尚未成熟,乃至整个职业技术教育的落后。

  在2012年接受《教育周刊》采访时,陈继权回顾说,“我国职业院校发展乏力,没有足够的采购能力,长期以来处于低谷期。国家财政对职业教育加大投入,才是近几年的事。”然而,“即便是现在,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依然不均衡,总体还比较欠缺。有的西部院校非常看好我们的设备,但财力不济,只能购置一两台设备,这满足不了全校学生的需要。”

  因此,“亚龙”以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了教育装备的研发制造当中,把目标锁定在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充分梳理了这两个领域的核心技术,并设计出了相应的教学设备,以便让学生通过这些教学设备可以更加直观地学习、掌握核心技术,为学生的成长和职业教育的发展,乃至为国家的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1999年,“亚龙”成为联合国直属世界教具联合会理事单位,并增资到3000万元,更名为“浙江亚龙教仪有限公司”。同年,“亚龙”被认定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列入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行业归口管理企业,也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浙江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认定为浙江省区外高新技术企业。

  为了加强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1999年,“亚龙”投入近500万元资金,专门成立了浙江亚龙技术研究中心,并在母校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了“亚龙研究开发中心”。现在,公司的主导产品“数字网络语音室”“DS系列通用电工电子实验室”“单片机”“可编程控制器”等成套设备质量居国内领先地位,并填补国内多项空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00余所省级、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与200余所高校等各类学校采用了“亚龙”的设备。亚龙已发展成为国内教学仪器设备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跻身中国教仪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阵营。

  以电梯教育装备为例,“亚龙”深入调查了电梯事故频发的原因,发现电梯安装与维修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是主要原因。虽然职业教育中也有电梯专业,但由于教学设备缺乏等原因而不能很好地培养人才。因此,“亚龙”开发了一款高达8米的电梯教育装备,有关电梯生产、安装、调试、维修每个工序都可以在这套装备上实现。现在,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等一些学校已开设电梯专业,并购置了这套电梯教育装备。与此同时,“亚龙”还帮学校培训老师,老师再通过这款装备培养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2012年的电梯项目大赛中,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拿下了一等奖。

走向世界 大手笔谋篇布局

  三十多年来,陈继权带领亚龙以锐意进取、克难攻坚的精神使企业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亚龙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温州市工业百龙企业”、“温州市活力和谐企业”、“温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永嘉县“功勋企业”、“纳税大户”等,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十多年来,他参与开发设计的专利达200余项,并参与了多项教育行业标准的制定,主持完成了国家级863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实施,承担了国家级重点课题的研究。他组织开发设计的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还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温州市重大发明奖、温州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三十多年来,陈继权一直以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己任,努力为更多人带去技术与技能,为中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作贡献。他专心、专注、专业于“做学教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为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标准制定、课程设计、师资培训、教材编写、软件开发、技能大赛举办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同时,他不遗余力地传播着他对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独特见解。他强调职业院校要切实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注重挖掘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使学生明白学校与企业需求的对接。他发表了职业教育文章几十篇,应邀参与了上百期的职教论坛,并在各级院校作上百次关于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及方法的演讲。

  如今,“亚龙”科技中心下成立了12个专门的事业部,对应智能楼宇、汽车、新能源等各个热门行业。拿汽车事业部生产的教学装备来说,就几乎囊括了汽车电工、汽车机修、汽车美容保养、汽车涂装、汽车钣金等各个方面。可以说,亚龙对中国诸多行业的职业技术教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但这些成绩在“亚龙”的心目中是远远不够的。2000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定亚龙协办首届全国职业教育设备展会。同年,“亚龙”的发展史还发生了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插曲”,那就是“亚龙”生产的电工电子、制冷制热、家电实验室及汽车整车透明模型等系列产品被选为“国礼”,由出访埃及的国家领导人赠送给了埃及政府。其实,这只是“亚龙”走向世界的里程碑之一。

  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并非仅仅是中国的需求,也是世界各个国家的需求。这也就意味着,“亚龙”的市场绝不仅仅是中国,而是整个世界。近年来,“亚龙”通过一系列措施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在东盟国家,“亚龙”多年来积极合作,深入了解东盟国家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现状,并与东盟多个国家在教育装备、课程开发与师资培训等方面展开多元化合作交流。

  在2012年举办的第九届东盟技能竞赛的筹备会议上,陈继权是竞赛设备供应商中唯一的中国脸孔。“亚龙”此行为大赛提供了“工业自动化”比赛项目的竞赛装备——亚龙YL335B自动化生产线实训装备及技术标准。2014年5月,由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的中国高职院校东盟行缅老柬访问团在柬埔寨访问,中国东盟中心又将亚龙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师资培训项目心和教育装备等赠送给了柬浦寨政府。

  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上海,邀请董事长陈继权受邀出席中印经贸论坛。印度也是职业技术教育的大国,陈继权受邀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印经贸论坛,这是“亚龙”进军印度市场的重要契机。亚龙作为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唯一迈向东盟技能大赛技术标准的企业,也得到了印度政府的高度重视。2014年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施耐恩先生曾专程访问“亚龙”,希望与亚龙装备展开更多合作与交流,更好地为印度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为中印友谊和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对于未来,“亚龙”充满了信心。陈继权说,“亚龙”还有很多发展空间,还有很多未开垦的技术领域,还有很多未涉足的市场。现在,陈继权正频繁地飞往欧洲、美洲、澳洲等西方发达国家洽谈合作。“亚龙”也正在从“亚洲之龙”羽化成为“世界之龙”。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