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IDMgt学员杨昌洪:我愿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经管学院IDMgt学员杨昌洪先生专访
文:凌琳 黄土地 图:凌琳 黄土地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6-06-08 10104

  杨昌洪,电子科技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2015级管理学博士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人力资源师,现任贵阳行知科技职业学校校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职业教育专家组首席专家、教育部语言文字报社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专业委员会理事、贵州省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国际行知赏识学会理事。2012年感动修文年度人物、2012年贵阳身边好人、2012年中国身边好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对于杨昌洪,天降其大任。为了给落后的山村、给迷路的孩子带去未来的曙光,杨昌洪秉承着“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办教育”的信念,踏上了山村教师的漫漫征程。用心教会成长,用爱成全教育,对孩子们“彻底的爱”让他在乡村教育发展中克服一道道的坎儿。在这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我们体会到了他不同寻常的智慧,看到了他不断进取的精神,感受到了他对民办教育的信仰,聆听到了他点点滴滴的奋斗历程……也对他一路走来的坎坷困境逐渐有了清晰的答案。建立信仰,让生命荣光,脚印丈量播陶路,汗水浇开黔陶花。 

  现年34岁的杨昌洪,看起来还像个大男孩,衣着朴素、清瘦的身材、利落的短发。13年前,他辞掉了大学里的工作,放弃深造,毅然回到了他出生的山村,开始了别样的人生旅途。用他的话说,他这是在“用一个山村孩子质朴的方式,去回报生他养他的山村”。13年来,他和他的学生们一起饮食起居、共渡难关、体验成长。他默默无闻地守护者、陪伴着900多个处于青春期的迷茫的孩子,帮助他们重新找寻到人生的意义和方向。

  2008年至今,杨昌洪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给予的荣誉。从“百名优秀中学校长”,到“中国身边好人”,再到当选“第四届贵州省道德模范”。2016年,他更收到“哈佛中国教育论坛”组委会的邀请,并现身哈佛演讲台向世界道出了他眼中的教育和坚守。

  面对越来越多的关注,杨昌洪希望,社会能够将关注点聚焦在“山村孩子”、“问题孩子”的教育和未来上,而非仅在他和他所创办的贵阳行知科技职业学校上面。在孩子们青春的这片麦田上,他唯一的希望是做一个尽职的守望者,无需姓名。

1.png

溯流从之,用教育回报山村

  21岁时,杨昌洪做出了改变他一生的决定,辞职回到了他出生的山村,开始了他对山村、对青春艰难地守望。他一村一户地走遍贵州的各县各乡,耐心地询问和宣传,希望能够帮助到那些走在青春边缘的少年,那些别人眼中的“问题孩子”,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爱与关怀,都能接受到教育和引导。第一年,他收进了第一批105名初中毕业水平的学生,正式开办了他的贵阳行知科技职业学校。

  而这一切,并不是杨洪昌的突发奇想。

  杨昌洪小的时候就目睹了很多山村少年走入歧途的案列,每一个案列背后都是一个个沉痛的故事,是一个个贫穷却愈加破碎的家庭。默然无言和沉痛的悲剧深深地烙印在杨昌洪心中,他立志用教育去改变孩子们和山村的未来。

  杨昌洪想到了,也做到了。尽管经历了一段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旅程,但他依旧甘之如饴,微笑着感谢孩子们的不离不弃。青春期,本来就是人生一段美好但崎岖的旅途,如何让孩子们平稳而有意义地度过,一直是一个教育的难题,更何况是缺乏引导、存在缺陷的山村“问题孩子”。他这样说:“教育其实就是言传身教,如果问我是用什么去改变的孩子,我觉得是爱,更确切一点,是爱得彻底。”

不断突破,登上哈佛演讲台

  当收到“哈佛中国教育论坛”的组委会的邀请去哈佛参会时,杨昌洪十分意外。他不曾有过一点准备,也从未想过自己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能够收到这种高水平的邀请。思考再三,他接受了邀请,带着忐忑和学校两百多名农村孩子的期待上路了。

  在哈佛的整个演讲20分钟,题目是《教育没有拒绝的权利》。由最开始的些许紧张,到渐入佳境,杨昌洪最后博得了满堂喝彩。国外学者起身喝彩,与杨昌洪深情相拥。他们告诉他,在今年的主讲人中,他是第一个能让所有人自发起身鼓掌的。杨洪昌这才松了一口气,因为他知道,他没有给孩子们丢脸,也很感激大家对于他的演讲和教育理念的认可。

2.png

  本来七天的行程,杨昌洪在哈佛只待了两天。因为学校里师资紧缺,他要立马回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他心中,学生们的课程和教育,永远不能怠慢。

  杨昌洪也没有放弃自我的进步和突破。获得教育哲学博士学位后,现在他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希望通过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丰富自我、拓展国际化视野、将管理前沿理论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尝试为中国特殊教育行业面临的难题提出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够给我的学生们树立一个榜样,一个不断求学、探索和突破的榜样。”

长路漫漫,坚定无悔走下去

  现在,杨昌洪的贵阳行知科技职业学校已经是经贵阳市教育局审批的一所具有军事特色的新型中等职业学校了,但是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之初相比,依旧没有太大改变。政府帮助过他们,但也实在有心无力,爱心企业的资助也是杯水车薪。现在校舍还在租来的杂草丛生的旧楼里,师资依然紧缺,规模依然很小,但这一切在杨昌洪眼里都似乎没那么糟,因为他觉得教育是一件用心的事情,无关其它。

3.png

  “学校到现在还没有固定的校舍,随时都在面临着搬迁的问题。”搬迁对于这个飘摇的学校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因为搬迁,同学们睡过杂草丛中的木板,也经历过九个小时的连夜赶路。从一个废弃的工厂,到另一个破败的小楼,校舍在不停地改变,但杨昌洪始终陪伴着孩子们,孩子们也从未轻言离开。一个个孩子,从刚刚进入学校时的不情愿、对学校带有成见,到就算条件艰苦、四处搬迁也不离不弃,杨昌洪觉得这就是他所有的成就和动力,让他在这条路上就算走得再艰辛,也能无怨无悔,坚定不移。

  如果说每个人的成长,都注定要走过一片青春的麦田,孩子们一定会感激出现在他们青春里的那个杨校长;如果说社会的发展,注定要走过一段无力的转型期,我们一定会感激那些,没有固执地奔跑在追逐物质的大道上,而是用心奉献的平凡人。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