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生风采】Amit Yadav:挖掘数据中的“金矿”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李可润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6-06 9244

  成为首位荣获“成电杰出学生”称号的留学生,并不是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博士生Amit Yadav毕业回国前的最大收获。他认为“比荣誉更加重要的是一个人学到的知识和能力”。

01.jpg

  Amit Yadav于2011年9月来到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读研,仅用一年就修完了规定的全部课程,并以优异成绩拿到学位。2012年,他回到尼泊尔工作,次年再次来到电子科大经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入研究“数据挖掘”。

  现在,他还有几个月就要博士毕业了。已经提交的毕业论文,是他去年花了五个多月时间,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的几所医院进行医疗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究的成果。

  “以前,人们去医院看病,医生会让你检查这个、检查那个,花好多钱。”Amit Yadav说,通过数据挖掘,我们可以针对病人的症状进行分析筛选,缩小医疗检查和化验的范围,使医疗服务更加精准,并避免病人花很多“冤枉钱”。

  之所以首先选择数据挖掘与医学的结合,是因为Amit Yadav家族有多位亲属从事医疗工作,“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他认为,目前数据挖掘的医疗应用在发达国家已经司空见惯了,但在尼泊尔还比较鲜见。进行这种交叉研究,一方面是尼泊尔社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项技术在尼泊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既然临床效果这么好,何不早日推广应用呢?“这个得认真考虑!”Amit Yadav说,医疗毕竟关系重大,要推广应用肯定要十分审慎。目前,他已经把毕业论文投往SCI期刊,等正式发表之后,他还会对研究结果进行优化改进,并根据实际使用需求,设计方便实用的应用产品。

  钻研数据挖掘方向,让Amit Yadav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宽阔道路。数据挖掘是一种理论或方法,除了医疗,还可以应用到各个行列领域。他本科期间在孟加拉国的沙迦拉科学技术大学(Shahjalal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获得了双学位,其中一个学位是土木工程。他现在正尝试用数据挖掘方法解决土木工程中的问题。

  目前,他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tific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IJS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urrent Research (IJCR)等期刊上发表了10余篇高水平期刊论文以及2篇学术会议论文,研究了尼泊尔财税问题、民航公司的乘客选择策略、制药公司的供应商选择策略、危险废物管理的方法、医院职工满意度与医院的管理改进、信用卡欺诈检测等丰富的问题。

  回顾他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求学经历,Amit Yadav十分感谢他的两位导师。他的硕士生导师是经管学院的寇纲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彭怡教授。“寇老师和彭老师不仅在学术上给予我悉心的指导,也是我生活中的老师和朋友。”他说,“彭老师很有耐心,我去年在加德满都的医院研究数据挖掘的医疗应用问题时,经常通过QQ、邮件等方式向她请教,她都会及时地指导我,对我的研究帮助很大!”

  现在,在快要毕业之际回想那个到了双流机场还不会说一句中文的自己,Amit Yadav觉得,经过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几年锻炼,他已经是一个“新的自己”。去年参加“成电杰出学生”答辩时,他时而用英文、时而用汉语,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成电的精彩生活,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丰硕收获。当评委问他“电子科技大学留给你的最深刻印象是什么?”他说:“成电的包容、开放和国际化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这里我可以学得更多(learn more)!”

  Amit Yadav很想继续留在电子科技大学深造学习。数据挖掘“学无止境”,他觉得自己提升的空间还很大,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尤其是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他很大的帮助,让他的“游学”生活十分顺利,“以后如果能在这里继续做博士后,肯定能够学到更多!”

  不过,他已经离开尼泊尔15年了,“我很想念我的国家。”他说,如果他毕业后真的回尼泊尔了,他愿意带着两个中文名字:一个是他的中文名字“李嘉俊”,另一个是他生命中十分重要的大学“UESTC”。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