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电子科大2016“启梦留学计划”日本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文:吴霞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06-01 9843

  5月15日至22日,电子科技大学2016“启梦留学计划”日本交流项目正式启动,学校选拔并全额资助了20名成电优秀学子赴日本参加为期8天的访问交流活动。

千叶大学合影.jpg

同学们在千叶大学图书馆前合影

  在日本期间,同学们分别访问了日本著名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和上智大学,以及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和千叶大学,并通过专题讲座、日语课程体验,直观地感受了日本大学的授课方式与课堂氛围。

44d67729d60c04b7e571c476fc501255.jpg

同学们体验早稻田大学的课堂

598a29af0135a1cfa7f99292d15d1577.jpg

同学们在东京大学进行校园参观

e4d49a0d30097385f28c8078dd603e50.jpg

同学们在上智大学参观

  在早稻田大学,同学们与早稻田大学国际处的江老师座谈。大家纷纷就中日文化差异与日本社会特点发表自己的观点。在交流过程中,江老师说,敬业精神在日本社会中有重要意义,早稻田大学能一直走在私立大学前列,正是因为它专一于对学术的追求。

  千叶大学之行中,该校桥本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千叶大学的重点研究领域与对未来的憧憬。桥本教授曾经多次到访我校,他对成电学子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热忱欢迎同学们赴千叶大学留学。在桥本教授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他自己的电波通信研究室和一些学术研究成果,同学们对年满60岁但依旧热衷于自己研究领域的桥本教授赞不绝口。“我60岁了,可我依然热爱我的工作,我热爱我的研究方向,只要你们想成为工程师,我就能让你们成为优秀的工程师。”桥本教授如是说。

2.jpg

千叶大学的桥本教授带领学子们参观研究室

  在“启梦留学计划”访日交流项目活动中,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活动还有读卖新闻印刷厂的实地调研、国会议事堂参观等。茶道体验则让大家了解到了日本茶道流派、茶道礼仪流程等日本的传统文化。

读卖新闻工厂参观.jpg

960b791d466ae06de57b7caeacf698ce.jpg

5c28a6d1963a7e4c8aded18648996a02.jpg

学子们在读卖新闻工厂见学

  此次访日交流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也让参团学子活跃了思维,开阔了眼界。同学们不仅看到了前沿的科技成果,见识到了教授自己组装的前沿科研仪器,也对日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受到了别样的日本风土人情和文化氛围,对出国留学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在丰富的互动活动中,也锻炼了外语交流能力,收获了可贵的友谊。

  团组成员李缌缌谈到,此行感受颇深的是日本人的敬业精神。随处可见的正装、急行上班的身影、对工作的严谨认真以及对顾客的礼貌热情等,都是出于他们对于自身职业的敬意。这使我们不由地想到,作为学生,也应该对得起自己学生的身份,追求精进,追求真理。

0218aaf872af58b2a43bb30f67cb0c00.jpg

放飞梦想

  本次活动受到参团同学的一致好评,大家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难得机会,使自己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增加了见识,通过在日本的实地访学,也极大地拓展了个人的想象力、训练了思维能力。同学们表示,返校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用良好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的培养。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