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问鼎第31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冠军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陈丹子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5-31 7127

  5月26日下午,第31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正方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反方光电信息学院的八位辩手唇枪舌剑、激烈交锋,光电信息学院最终捧走“成电杯”辩论赛冠军奖杯,光电信息学院二辩翟路同学获“决赛最佳辩手”称号。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队伍及个人颁奖。

0a942d6cf41ba4e4bada13b44dcf23e2.jpg

31acd5b06d0549216564238504b7cab2.jpg

  本届“成电杯”辩论赛自4月11日启动以来,共进行了24场比赛,19个学院的参赛队伍参与辩论争锋,最终决出正方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反方光电信息学院进行巅峰对决。决赛赛场,正反双方从当下公务员去精英化现象展开辩论,围绕“公务员去精英化是否有利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激烈交锋。双方辩手妙语连珠,从公务员的定位和职责谈到去精英化趋势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影响,数据详实,旁征博引。最终,光电学院夺得本届“成电杯”辩论赛冠军。

65788d0b12d887981b7ceb9c8ea1a549.jpg

  曾勇表示,辩论作为我校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训练李言荣校长提出的精英人才应具备的“新四会”能力,也就是“听、说、读、写”的能力:“听”即为理解他人、倾听呼声、领会精神的能力;“说”与“写”代表勾勒前景、展现愿景、激发热情、传递思想、影响他人和公共政策的能力;“读”代表的是归纳总结、形成概念框架、洞悉未来趋势的能力。它们构成了精英人才基本素养中的核心内容。他说,培养“新四会”能力,对同学们将来的事业和现在的学习,当前和未来的生活,都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积极利用各种辩论训练的平台,培养敏捷的思维和开放的头脑,练就包容的心胸与宽容的精神,锻炼提高听说读写能力,为成为精英人才、社会栋梁打下基础。

35232b8c979551d3f63ffd6f7348d0c3.jpg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校辩论队总教练祝小宁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就辩论赛做了精彩点评。他表示,双方辩手虽为理工科学生,但对公务员队伍建设这一问题研究深入,能够紧扣重点,同时在语言把握、寻找漏洞和提出问题等辩论技巧方面展现出了成熟辩手应有的素质,为观众奉献了近年来最精彩的一届决赛。

b37a2cbb0ceced4e79ea735b55a53e38.jpg

c54a97e19f806a2ee7a160d7c972b757.jpg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及政管学院青年教师担任决赛评委,党委学工部、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书馆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副书记参加活动。本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进行了微信微博视频直播,吸引了近千人次在线观看,并实时参与在线讨论。

  本次决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光电信息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