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曾光峰:厚积薄发求实干,滴恩不忘落叶情
文:校友志愿者协会 图: 来源: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6-05-31 11422

  编者按:巍巍成电,栉风沐雨六十载。一批又一批在成电接受淬炼的莘莘学子走出校门,活跃于海内外各行各业,引领潮流,成就斐然,不仅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成为母校的骄傲和宝贵财富。为迎接60周年校庆,传承成电精神与文化,同时为更多的学子树立榜样,学校新闻网开设“天下成电人”栏目,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每周生动地呈现校友们精彩又丰富的人生旅途。

  曾光峰,湖南人,本科和硕士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曾进入研究所、政府机关、外资企业等从事技术和管理相关工作,现为广东阿尔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电子科技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

IMG_20150525_095(10-27-13-53-35).jpg

缘起成电念同窗,情归母校话师恩

  谈到当初为何会选择成电,曾光峰笑着说这完全是机缘巧合。那时候,作为一个来自湖南小山村的青涩小伙子,曾光峰一直对繁华的城市和大学殿堂有着深切的向往,但背井离乡的孤单又让他有一丝惶恐和忧虑,最终他还是离开家乡,来到天府之国,走进了成电。

  在来学校的列车上,曾光峰遇到两位同到成电的学子,三人结伴而行,一路深入交谈,还未入校,便已结缘,这也让他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学长学姐们热情的欢迎给曾光峰带来了家的温暖,他很快熟悉了这个陌生的环境,离家的孤独感也消失了。多年过去,迎新的同学带给他的感动从未改变,而大学里的同窗情谊更是愈发浓厚。

  良好的学风是成电的一大特色,对于曾光峰这样的“学霸”来说,学习是第一要务。他说,那时很多专业课都是大班教学,老师不仅要对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批作业,还要投身科研、专攻学术,十分忙碌。老师们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对他有很大的影响,也让他始终秉承“万事学为先,百业勤当头”的信条。

  在整个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曾光峰心无旁骛,学以致用,他灵敏的思维和好学的态度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赞誉。对曾光峰来说,老师带给他的不仅仅是谆谆教诲之恩,更有弥足珍贵的亲情。有一次,曾光峰生病住院,这期间他得到了许多同学的关心和照顾,专业老师了解到曾光峰的情况后,专门到医院看望他,嘘寒问暖,关心程度不亚于千里之外的父母,这让他特别感动。

  毕业后每年遇到校园招聘季,曾光峰都会在招聘会之余,登门看望这位老师,益年更叠,老师的鬓发日渐苍白,师生情却更加深厚。

有志历练四方,有为敢闯天涯

  有志历练四方,有为敢闯天涯,曾光锋就是这样,凭着骨子里的“不安分”,不断拓新,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就像他说的那样,年轻就要敢为他人之不为,敢闯他人之畏闯,青春就要如此安放。

  毕业后的几年里,曾光峰先后去过研究所、政府机关、外资企业等单位工作,当过工程师、国有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外资企业总经理。多个岗位的锻炼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他的阅历,也让他拥有了勇于去尝试的性格和缜密的思维,推进了其事业上的发展。

  2001年,曾光峰加盟广东阿尔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通信与信息技术应用、设备和软件产品的研制与集成、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宽带无线接入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在曾光峰加入之前,公司便已具雏形,但规模不大,也走过一些弯路。

  曾光峰的加盟豁然打开了公司局面,从公司文化的建设,到市场定位和走向的确立,焕然一新。他说阿尔创寓意着成员联合一体、团结一致、创造出优秀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他带领公司成为在信息与通信服务领域里,具有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甲级资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重点软件企业。

  公司作为广东省通信行业协会会员,先后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广东移动2010年广州亚运通信保障网络支援竞赛突出贡献奖等荣誉。2015年10月,阿尔创成功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标志着阿尔创的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管理之道,以人为本

  在成电求学期间,生性活跃的曾光峰非常热衷于组织和管理,他在专注科研的同时,还担任了校研究生会组织部部长一职。在这个岗位上,曾光峰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协调部门成员之间的沟通,这也是他最早接触的管理方面的工作,为他后来管理公司提供了初始经验。

  作为阿尔创的掌舵人,如何管理好整个公司至关重要。曾光峰说,管理是凝聚和整合所有资源的唯一手段,良好的管理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钥匙。阿尔创秉承“以人为本,制度先行,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创建一流的工作环境”、“实施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和“提供完善的福利保险”等四大管理理念,坚持诚信经营、追求卓越,不断开拓创新。

  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阿尔创的企业文化是“宽容并收,讲究信用”。首先,公司的用人标准是“公正、公开、公平”,要用人唯能,不能用人唯亲,避免裙带关系对同事关系的羁绊。其次,公司给予的承诺如千斤重鼎,力压一切,宁可辜负自己,不可失信于员工,言出必行是公司对员工最可信的保障。最后,对员工宽容是公司大气大为的真实写照,曾光峰希望公司的工作环境能够宽松、和谐,过多的条条框框是对思维的束缚,要为员工的进步留足空间。同时,公司一直重视对员工的培育,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就业培训和发展空间。

  生活中的曾光峰亦是如此。感恩是曾光峰时刻铭记的美德,对大学时专业老师的关爱,他不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工作后领导让他积蓄力量、不负希冀,他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回报着曾经的惠泽。曾光峰重情重义,同时作为一个管理者,不断提升个人魅力和修养,想员工之想,以员工的视角建立企业关怀,将企业力量无限聚拢并放大。

凝聚个人微力量,成就校友大梦想

  在工作和创业中,曾光峰曾经得到了多位成电校友无私的帮助,这也让他意识到母校拥有一种天然的磁性,校友是同根生的兄弟,应该加强交流,互相帮助,“成电帮,帮成功”,母校情谊永相连。

  作为广州校友会的会长,曾光峰认为定期举办集中性的校友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借此平台,各地区、各行业的校友能够聚在一起,也许之前并不认识,却能在这里共叙学缘,畅谈经历,各地区校友会还能相互探讨分会建设意见,相互借鉴优秀经验。

  他表示,成电毕业的学子多是优秀的社会创造者和贡献者,从事的领域也会有很多互通互补的地方,这一交流平台还能带来校友间的合作机会,寻求共同发展的目标,这种跨地区、跨行业的合作可以支撑大型项目,母校衍生的事业将会触及越来越广阔的领域。

  此外,曾光锋认为各地区校友会应该多举办一些基于本地特色的校友活动,这种小规模聚会更多是基于一定兴趣爱好,以这种目的举行的活动更能够汇聚人气,形式丰富,不拘泥于传统。地区校友会可以是校友繁忙工作外的休憩场所,也可以是巩固其事业的加油站,校友可以谈兴趣爱好,谈创业经历,谈市场,谈前景,谈项目合作。新旧校友聚在一起,可以互相扶持,以老带新,形成集合效应,不论是对分会建设,还是对校友自身发展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而且这种小活动针对性更强,参与者的收获也更多,能够产生一带多、点带面的效果。

  对于在校学子,曾光峰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同学们正值青春,有精力和活力,应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种爱好能够伴随一生,让精神生活更加充实。没有兴趣的人生不免索然无味,幸福指数才应该是人生的追求。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着重培育思维习惯,因为学习能力才是真智慧,愿学好学才是真王道。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