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生风采】曼格尔·阿里:在成电的责任与梦想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代姗姗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5-31 8382

01.jpg

  曼格尔·阿里(Mangl Farman Ali)是带着梦想和使命来电子科大物理电子学院留学的。他是巴基斯坦SALU大学(Shah Abdul Latif University)物理电子学院的助理教授,来电子科大之前,他就立志振兴SALU大学的物理电子学科。如今,他已经做好了准备。

  从2012年夏天来到电子科大,到2016年6月份即将毕业离校,他在沙河校区积淀四年,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收获,共发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22篇、国际学术期刊论文23篇,其中有4篇EI检索论文。2015-2016年,他还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奖金3万元人民币,我校本年度仅有两名留学生获得该项奖励(见上图)。

  四年前,36岁的曼格尔·阿里放弃了去北京大学深造的机会,转而来到了成电。他说,“我要学的是物理电子,当然应该来电子科大。”在他心目中,电子科大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得十分紧密的大学,这一点十分切合巴基斯坦和SALU发展的需要。在物理电子学院,他选择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肖绍球教授的指导下研究微波理论与技术。

  肖绍球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后备人选、第十三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电子科大第二批“百人计划”及首届“学术新人奖”获得者。“我能在一所很好的大学,选择很好的专业,师从很好的导师,这是我的幸运!”曼格尔·阿里说。

  “肖老师是一个很好的人,无论是在科研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曼格尔·阿里表示,“他是我在中国最想感谢的人!”

  来电子科大的第一年,曼格尔·阿里就发表了2篇国际会议论文和2篇国际期刊论文。第二年,他的成果更加丰硕,发表了4篇国际会议论文和8篇国际期刊论文。平均下来,他每年都要发表11篇论文。而在来成电之前,他只在巴基斯坦发表过4篇论文。可以说,来成电之后,他真正迎来了学术生涯的“春天”,不仅在研究论文的数量上出现了“井喷”之势,也在学术论文的水平上有了质的提高。

  2015-2016年,他共发表4篇EI检索论文,其中在《Wireless Communications, Networking and Applications》发表2篇,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和《ACSR-Advances in Computer Science Research》上各发表1篇。

  “巴基斯坦很需要电子信息技术,我希望能够对国家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一定的贡献!”曼格尔·阿里说,回国之后,他准备在SALU建一个自己的实验室,沿着在电子科技大学所走的学术道路继续走下去。他一定会把自己的所学教给更多的巴基斯坦学生,也会让更多的学生知道电子科大的实力。

  实际上,曼格尔·阿里已经介绍一位“学生”来电子科大留学了。他的表妹Hulam Fatima Kakepoto是巴基斯坦农业工程大学的讲师,在他的影响下,也于2015年来到电子科大物电学院读研深造。Hulam Fatima Kakepoto今年23岁,她的梦想就是为巴基斯坦的“信息农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有可能,她希望硕士毕业后能够在电子科大继续读博。

  在电子科大期间,曼格尔·阿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沙河校区、在物理电子学院的实验室里。他也有走出成都的时候,分别去过都江堰和深圳等城市。不过,他并不是去游玩,而是为了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仅在2014年,他就连续参加了三次国际学术会议。2014年3月,他在电子科技大学参加了第11届“小波智能媒体技术与信息处理”(ICCWAMTIP 2014)国际学术会议;9月赴都江堰参加“中国-英/欧洲毫米波和太赫兹技术研讨会”;10月,他又赴深圳参加无线通信、网络工程和应用国际会议(WCNA-2014)。

  “电子科大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这十分有助于我们开拓学术视野,借鉴国际上最先进的研究成果。”他说,一个人如果站得更高,他就能看得更远。电子科大正是这样一个可以让学生登高望远的良好平台,在这里学习是我们的幸运,因此我们要好好珍惜机会。

  曼格尔·阿里今年40岁,他满怀信心地说:“我的学术生命才刚刚开始!”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