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创业】甄识科技:探索尖端生物识别技术
文:张伟见 彭诗祎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5-31 11275

  用手指静脉识别个人的身份?乍一听起来,这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在甄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敏看来,这却是比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人声识别等效果更好、安全级别更高的新一代安全识别技术。

01.jpg

  2015年11月11日,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举办菁蓉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甄识科技”从海内外2000多家创业组织中脱颖而出,荣获决赛季军。图为罗敏(右一)代表团队领奖

  手指静脉识别技术是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而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可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将该图像转换成静脉特征,可作为个人的生物认证数据模板存储在数据库中,从而实现身份的精确识别。

  “静脉特征位于手指内部,采集这种特征必须是活体,所以,手指静脉识别不像传统的身份认证信息那样容易丢失、遗忘和被伪造。”罗敏表示,随着信息安全形势的变化,安全识别技术亟需更新换代,必将催生出广阔的应用市场。

  2015年9月,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决赛在电子科大落幕。“甄识科技”的创意和技术得到了现场创业导师团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荣获团队组金奖。这更加坚定了罗敏和小伙伴们的创业信心。

  罗敏是电子科大微固学院2013级研究生。与其他创业团队相比,他的创业团队显得有些“低调”,因为在他们看来,创业初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摒弃心浮气躁,踏踏实实地做出“绝活儿”。

低调掘金

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放眼国内静脉识别市场,“甄识科技”其实并不是最早“吃螃蟹”的创新创业公司。北京燕南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微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均将指静脉识别作为主要方向。那么,“甄识科技”的“绝活儿”到底是什么呢?

  “目前的安全识别技术,有两个主要特点:第一,传统的安全识别技术不能满足高端需求;第二,既有的指静脉识别技术或产品,普遍存在产品单一化或同质化的现象。”罗敏透露,目前国内仅有的几家同行,要么是产品种类比较单一,要么是受众面比较单一。而“甄识科技”早在2014年决定进入这个领域时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些状况。

  因此,在自主研发产品时,“甄识科技”无论是在类型上,还是在价格梯度上,都进行了周全考虑,采取多种产品设计方案,拓展多种应用场景,这就让“甄识科技”能够“后来居上”,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

  相比而言,传统的物理安防普遍应用于小型设备,而“甄识科技”却致力于提供“大安防”的身份认证平台。其硬件产品分为“桌面采集终端”“ARM处理平台”和“SOC处理平台”三个部分,分别适合于低、中、高三个不同级别的身份认证需求。在小的方面,它可用在数据防护、无卡支付等领域;在大的方面,它可用在出入管理、资产管理等高端领域。

  目前,经过短短两年的努力,“甄识科技”已经完成了基本的技术储备,并初步形成了商业运作的模式。其一是通过合作伙伴间接盈利,其二是从终端客户直接盈利。同时,公司还将不断挖掘用户数据,生成更大的商业价值。

43240f06d5776c83be1828c9ca0c99b9.jpg

指静脉终端机

02.jpg

指静脉识别仪

  预计在2016年下半年,“甄识科技”的系列产品将推向市场。“指静脉识别是IT界的一座‘金矿’,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罗敏说,我们必须潜心研究,在技术上做到领先,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交叉复合

凝聚团队争做跨界先锋

  早在2014年,罗敏就嗅到了指静脉识别市场潜在的爆发力,那时他还只是电子科大的一个研一学生。他敏感地认识到,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金融行业的安全需要也将迅速提升,身份认证方式便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关口。

  在当时的国内市场中,虽然指纹识别占据着绝对优势,但其发展已经呈现稳定态势。而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的权威数据,静脉识别领域的市场份额将会从2015年的2%增长为2020年的12%。这就意味着,静脉识别将会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团队创立之初,“甄识科技”加上罗敏只有三个人。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他越来越强烈地感到,指静脉识别技术具有跨学科的复杂性。因此,通过各种方式吸纳新人,不断壮大队伍力量,尤其是招纳不同学科的“A+”人才,就成了“甄识科技”的强烈愿望。

  “梦想”是最好的旗帜。没过多久,“甄识科技”就汇聚了6名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核心技术成员,均是来自电子科大的研究生或博士生,平均年龄24岁。这群“工科男”平时除了上课,就是聚在“电子科大-龙湖地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一个工作室里,碰撞思想的火花。

  今年24岁的余祤森,是电工学院2014级研究生,2014年加入“甄识科技”。他已经参与研发多个科研项目。回顾“创业史”,他说,他们六个人经常通宵达旦地呆在工作室里,饿了就吃泡面,累了就睡在旁边的取暖袋里,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发出了指静脉识别的第一款产品。

  2015年5月,团队在识别算法方面遇到了一个比较大的瓶颈问题——不同的硬件平台需要设计不同的算法,如何进行跨平台运算成为当务之急。虽然国际上已有此类算法可供借鉴,但他们始终憋着一口气:一定要设计出一种更加通用、有效的算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攻克了难题。

  通过这次磨炼,“甄识科技”的团队不断壮大,团队凝聚力有了极大的提升。现在,“甄识科技”已拥有一个11人的团队,内部分工明确、高效,成员间的合作十分顺畅。

  2015年11月20日,由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郫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创业天府·2015成都市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郫县菁蓉镇隆重举行,“甄识科技”的实力再次得到印证,获得总决赛亚军。

市场广阔

应用市场存在大量空白

  面对未来的发展空间,“甄识科技”充满了信心。随着安全识别市场的需求多样化,以及相关技术应用的广泛交叉渗透,市场需求正在被不断地激发出来。更何况,在国内的巨大市场上,还有很多亟待开垦的“处女地”。

  以国外的应用市场为例,日本已将静脉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例如在大家常见的ATM机上,已经普遍推广使用。2015年,日本的信用卡公司甚至正式推出了指静脉信用卡,这无疑已将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应用潜力又推进到了新的高度。在一些欧洲国家,指静脉识别技术还被应用在商场超市里做消费认证。

  据介绍,指静脉识别技术在国内金融领域的一个重要应用方向,就是作为金融设备的配套设备,在ATM取款机和POS机上增加生物识别模块,用指静脉做无卡消费和会员管理。

  另外,在服务领域,如社保、养老金或社保基金的发放等方面,也可通过指静脉识别技术,堵住安全漏洞,不给诈骗留一丝机会,这将为社保基金管理节约大量成本。“可以说,每一次交叉应用成功尝试,都将为这项技术创造出新的市场空间。”

  除此之外,指静脉识别技术还可应用于各类考试人员的身份识别。“在中国,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只要说到考试,人们立即会联想到反作弊,而代考是作弊的主要方式之一。有了指静脉识别技术,代考将无所遁形,这极大地净化考场环境、确保考试公平。

  2015年,内蒙古就已经在高考中采用指静脉识别技术了。2016年2月,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3号),要求“要结合各地实际,采用二代身份证现场报名确认、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这一消息让“甄识科技”的小伙伴们兴奋不已。“如果按照这种推广应用趋势,那么不仅仅是高考,公务员考试、各种职称考试等各项和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考试项目,以后都会采用指静脉识别技术,这种应用潜力是十分可观的。”罗敏说。

沉心静气

要把“冷板凳”往热里坐

  以“甄识科技”目前的产品水平,完全可以立即投放市场了。但“甄识科技”却仍然没有向市场进击,这是为何?

  对此,“甄识科技”的回答是,在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产品的更新换代速率很快。如果公司的技术壁垒不够高,就很容易“昙花一现”或者半路夭折。

  “甄识科技”现在最需要的恰恰是要能够沉得住气。在“互联网+”浪潮汹涌澎湃的创业时代,“甄识科技”反而踏踏实实地做起了硬件创新。他们认为,“做技术本身要比利用技术去开发各种应用的风险小,因为利用‘互联网+’做应用或做服务,很容易被复制。而技术则不然,有了过硬的技术,后面的应用是水到渠成的。”

  因此,“甄识科技”目前的规划是:继续打造基于指静脉识别技术的身份识别技术、产品或服务研发,通过产业链整合和精英团队构建,保持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力争在应用市场拓展方面实现突破。等时机成熟之后,再打造“资本+技术”模式,把“甄识科技”做成一个生物识别领域的明星企业。

  在“甄识科技”的时间表上:第一阶段,甄识科技以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初步实现产品并市场化,如智能锁、打卡机、门禁等产品。第二阶段,根据八大行业不同需求,开发上层应用软件平台,定制硬件模块+软件平台整套解决方案。第三阶段,将IP核积累至一定数量,设计一款专用IC以便提高模块的集成度,并面向大众用户推广。

  “每一种技术都有它自身的发展规律。20年前,谁也不会想到手机可以发展到今天这种人手一部的普及程度,指静脉识别产品也将在不久的将来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遍的东西!”罗敏说,“但在此之前,我们要学会坐冷板凳,而且要把冷板凳往热里坐。”


【记者手记】

  创业者的道路永远充满不为人知的艰辛,在技术领域尤其如此。正如甄识科技负责人罗敏所说,做技术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未来的路没有人可以精准预测,尽管随时可能失败,但是一个永不言弃的创业梦凝聚了他们,共同奋斗、并肩作战。

  单纯、低调,在当今这个社会已是难能可贵的品质。抱着一颗不急功近利的心,方能得到最大的功与名。也许,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才是很多基层创业者超越物质的精神满足吧。衷心祝愿甄识科技公司能在追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